道聽塗說吃薑飯養生,血壓標高險致命


診所裡有好幾位患者,原本血壓控制得不錯,最近卻紛紛失控飆高,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都是聽了電視上的養生專家說,吃薑飯很養生,所以就天天吃,結果差點連命都沒了。

基本上罹患高血壓的人,大多屬於陽盛或陰虛體質,而薑性燥熱,吃多了會加重陽盛陰虛的情況,使血壓升高;如果患者本身又有三高,血管硬化,脂質斑塊沉積,很可能就此迸斷血管造成中風。

這些都是盲從養生的顯著個案,我一直不斷的強調,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養生的方式絕對不能人云亦云;如果吃到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肯定會生病。薑雖然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但那是在專業醫生的評估下使用,若拿來做成日常飲食的材料是有許多禁忌的。

適合常吃薑的體質只有陽虛體質,其他體質都只能偶爾吃或少量吃,至於陽盛及陰虛體質最好敬而遠之。還有,某些特殊情況下也不適合吃薑。例如身體正在發炎,像是臉上長滿大顆腫痛的青春痘;創傷傷口未癒;感冒進入惡化期,有黃綠色鼻涕或黃綠色痰;女性有黃帶;正在出病毒性疱疹;剛開完刀;連續數日熬夜晚睡…等等,以上這些情況都不宜吃薑。

至於什麼樣的情況才能吃薑呢?請讀者們試著填寫以下問卷,每符合一個項目得1分,如果超過7分,那麼就是有明顯的陽虛情況,可以適量的吃薑。

檢測陽虛體質:

  1. □ 平時手腳易冰冷,衣服穿的比別人多?
  2. □ 月經常延遲?(男性不計分)
  3. □ 夜尿比較多,小便量多而色清、大便稀?
  4. □ 食物吃多一點就易腹瀉?
  5. □ 很少覺得口渴,不經常喝水?喜喝熱飲?
  6. □ 不喜歡運動?
  7. □ 天氣稍冷,就會白帶增多、乳房脹痛、胸悶?(男性不計分)
  8. □ 進入中年,頭髮掉得多、性欲減退?
  9. □ 早上醒來發現自己有黑眼圈、自己的眼睛腫了?
  10. □ 陰雨天氣,關節就不舒服?
  11. □ 年紀輕輕就覺得自己腰膝痠軟?
  12. □ 吐的痰如白沫?
  13. □ 晚上睡覺經常整夜作夢?
  14. □ 有時會有頭痛頭暈目眩的情形?
  15. □ 對著鏡子看看舌頭,是否發現舌邊總有齒痕?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