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少年白?該怎麼辦?


頭髮會反應身體的健康狀態,若還沒35歲,就出現滿頭白髮,這是健康的警訊「少年白」多半是肝血不足、腎氣虛弱所引起,要儘早調整飲食與作息,若症狀嚴重,還是要看醫生;而掉髮也是讓大眾困擾的問題,中老年人或產後婦女、壓力大的人都面臨掉髮危機,若有掉髮及少年白的問題,平日該如何保養呢?

【宜吃食物】

  1. 蛋白質含量豐富食物:魚類、肉類、蛋類、豆類、牛奶等…。
  2. 維生素A的食物:胡蘿蔔、菠菜、杏仁、核桃等…。
  3. 強化髮根食物:海帶、髮菜、黑芝麻、黑木耳、何首烏等…。
  4. 規律作息,勿熬夜,請在11點前就寢。
  5. 規律運動及適時抒壓。

【生髮妙招】

  1. 頭皮按摩操:兩手手指相互交插,用指腹輕輕按壓頭皮,每天早晚各兩次,一次操作5分鐘。【示範影片】
  2. 經常梳頭:每日早起梳頭,順頭髮生長方向梳20下,再逆髮梳20下,有助於頭髮生長。
  3. 不用洗髮精洗頭:現在的洗髮精含有多種化學成份,容易對頭皮造成傷害,可以循序漸進減少洗髮精的用量改以清水洗頭即可。

【保養穴位】

頭髮與腎臟運作功能息息相關,因此若有少年白及落髮問題,可以按壓以下穴位。

【湧泉穴】:

  • 位置:腳內踝後緣的凹陷中。
  • 頻率:每天按摩2~3次,每次30下。

【太溪穴】:

  • 腳板心的前三分之一正中央處。
  • 頻率:每天按摩2~3次,每次30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