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養陽排濕寒


上週寒流來襲、全台灣急凍,一下子的溫度驟降,會使得人體無法承受,平時我們就應該養陽,讓身體有足夠的陽氣來應付濕冷的天氣,這篇將會教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如何養陽及在氣溫驟降時的注意事項。

  • 【養陽排濕寒】
    1. 絲瓜絡輕刷皮膚︰從手腳等肢端末梢開始,往心臟方向刷,可以疏通經絡、促進代謝、提升免疫力。
    2. 早上可以喝生薑紅茶:(薑泥+紅茶+黑糖),喝完去運動,運動完可以吃胚芽、穀類煮粥+吃一顆水煮蛋。
    3. 睡前泡腳:建議每天睡前泡腳10分鐘,水溫40度左右,天氣冷的話則41-42度,泡到額頭微微出汗。(另外也可以洗澡的時候站在一個水桶裡,讓洗澡的水流到桶子裡,洗完澡同時完成泡腳) ,若要幫助睡眠、補充鈣質可在泡腳後喝一杯100c.c.的溫熱牛奶。
    4. 建議要讓身體保持溫暖:常曬太陽或是照遠紅外線燈。
    5. 使身體適應溫度變化:洗澡可先用熱水洗一遍,再用涼水洗一遍,再用冷水沖手腳及背部。(剛開始先沖手腳即可,一個禮拜後沖背,再一個禮拜沖全身)
  • 【氣溫驟降時的注意事項】
    1. 心血管高風險族群,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曾有中風、心絞痛問題的人,要早睡晚起,太陽出來時再起身活動,在睡前1小時及早上起床時,喝250毫升的溫開水,避免血液過於濃稠。
    2. 若要使用電暖器等產品,要注意保持安全距離並避免使用過久以免燙傷。
    3.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多吃海帶黑木耳老薑湯(可用海帶3捲+黑木耳一至兩朵+老薑3片+水300cc,一起放電鍋煮熟,再把薑拿起來後打成汁一起喝、不需加調味料),可以軟化血管。
    4. 經常按摩內關、大陵、曲澤穴,可以護心臟。
      【按摩方式】:一天兩次,每次兩分鐘,按摩產生酸、麻、脹感覺即可,不需過度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