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大限》連載(五)─才華洋溢大炳君,肺劫難逃死異鄉


在台灣頗有名氣的藝人大炳,於二○一二年七月病逝北京,消息傳回時震驚全台。我認為他是一個才華出眾、模仿能力高超、非常認真的演員。雖然他幾度因吸毒重創演藝生涯,在台灣找不到出路才到對岸發展,但身為一個醫者,我所看到的,不是他的軟弱或意志力不堅、抵抗不了毒品的誘惑,而是一個心靈千瘡百孔的身心症患者。

關於大炳的背景,媒體多有報導,其實不難看出他內心之抑鬱、孤單和脆弱。在臨床上像大炳這樣的身心症患者非常多,也就是中醫所謂的嚴重肝鬱。有的肝鬱患者靠大吃大喝來填補心靈的洞,於是造成病態性肥胖,這樣的患者除非心理狀態有改善,否則用任何方式也瘦不下來,他們會無止盡的想吃,症狀完全像吸毒上癮。而大炳比較倒楣的是在症狀嚴重時交了壞朋友,才會陷入毒品深淵。我們不是他,無法感受他們這種身心症的痛苦和掙扎,但我們可以用客觀、不帶成見的心態來看待這些個案。

二○一二年六月底,我突然看到大炳在北京住院的消息,因職業病的緣故,立刻上網找到大炳的生日,算出他的先天弱臟有肺、心、肝,再以二○一二年三之氣(他的發病時間)輸入我所設計的算大限程式。赫然發現大炳的五運六氣五臟分數分別是:

肝120分,心125分,脾90分,肺60分,腎95分。

心肝閥門開得太大,導致心肝火旺,肺的閥門開得不足,肺氣不足,衛外之力不夠,再加上心肝火旺又重剋肺金,就覺得大炳的病情應該非常不樂觀。又聽說他在北京都熬夜工作,重創免疫系統,因此幫他跑了「算大限」坎點預測曲線,心裡頓時有不祥之感。之後聽說他出院療養,還覺得奇怪,照我的程式推算,大炳的狀況應該非常糟,不可能好轉到短時間內可以出院,但因為工作繁忙,也就沒有去注意此事。沒想到不久後就傳來大炳過世的消息,令人不勝唏噓,一個才華洋溢、很可能東山再起的表演藝術家,竟如此客死異鄉了。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