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錢預防疾病,勝過千金買命


前幾天我的臉書出現了一篇長長的留言,原來是一位患者寫給我的感謝函,描述他如何因我的提醒而撿回一條命的過程。

文中提到2011年7月他因腸胃疾病前來看診,我卻提醒他2012年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經過半年已屆年底,他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但因心中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觀念,依舊前往醫院做了健康檢查。

由於他完全沒有任何不適,醫院方面無法為他安排健保給付的檢查,若堅持要做則必須自費。他心想,如果花幾千元就能因早期發現而避免中風及心肌梗塞,那也非常划算,便自費做了檢查。結果三天後,醫院緊急通知他回去看報告,因為他的兩條冠狀動脈出現嚴重阻塞!其中一條阻塞達90%,醫生建議必須立刻開刀裝支架,否則隨時有生命危險。最後他花了數萬元撿回一條命,安然度過2012年。對於我這套「算大限」的疾病預測方法,他深感佩服,所以特地到臉書留言致謝。

故事說到這裡,讀者們可能會覺得中醫真是神奇,把個脈就知道患者血管阻塞即將中風。事實上並非如此,中醫是一門非常科學的學問,預測疾病並非靠把脈,而是一套傳承數千年的天氣醫學學說—五運六氣,源自易經,在《黃帝內經》中有詳細的整理歸納及論述。歷代正史及稗官野史都曾記載古時候的神醫具有「預知疾厄」的神秘力量,但神醫不是神,而是專業知識比一般百姓充足的人。只要是人,其行為都一定具有可依循的邏輯和法則,古代的醫生透過望、聞、問切以及天氣醫學,就能知道患者的身體狀況,甚至可以預測數年至數十年之後的健康情形。

習醫之初,我也曾對神醫的預知能力抱著懷疑態度,但隨著對《易經》與《黃帝內經》的深入研究,轉而深信不疑。為了推廣中醫的預防醫學,我耗了數年時間設計一套電腦程式來印證這套中醫理論,用現代的統計分析方法去證實古代的尖端智慧,結果電腦數據顯示,以中醫理論預測疾病及健康危險期的準確率超過9成。

透過中醫的方法,能夠預測個體未來的健康問題,並在出現症狀之前就開始作充分的調養及預防措施,這才是真正的預防醫學。如果凡事都要等到出現問題才去找原因及解決之道,那就不叫預防,而是「亡羊補牢」。現代健檢究竟算不算預防醫學?若是以中醫角度而言當然不算,因為等到驗出什麼,那都是「已病」狀態了。中醫追求「治未病」的境界,雖然很可能因此失去許多治病口碑,無法締造「妙手回春」的美譽,但若能讓患者一直保持著永春不凋,豈不更美?回春的「回」就代表曾經失去過,那麼為何不一開始就好好維護健康,非得搞得失去健康才找醫生來幫忙回春呢?

回春的代價幾何,沒生過病的人不清楚,且看醫院急診室及重症病房。如果人人都能像我這位患者這樣「寧可信其有」,自費作檢查,花點小錢確保生命無虞,健保局就不會巨幅虧損,個人及家庭將來也不至於被醫療費拖垮經濟。當然前提是得先知道自己的體質,了解自己容易生什麼病,才能針對該部作檢查及預防,否則人體如此龐雜,若年年都要來一次全身健康檢查,亦恐勞民傷財。且健檢大多具有侵入性,雖說為了預防不得已而為之,但以最少次數達到最大的防護效益才是聰明之舉,不是嗎?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