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大限》連載(一)─生、老、病、死皆是命中注定?


生、老、病、死皆是命中注定?

人類向來追求延年益壽、趨吉避凶,於是「預知之術」應運而生。透過數千年的經驗法則統整,人們發現宇宙中似乎有著某種定律,它可以被設計成數學方程式,用來推算未來可能的發展,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各種用來算「命」的命理之術。

這些用來預知生命發展歷程的命理數術,就好比化學的反應方程式。例如,在適合的條件下,當氧分子碰撞到氫分子時,兩者會結合形成一個屬性全然不同的新分子—「水」。這是化學家所發現、歸納出來的宇宙定理(定理是指在特定條件下,必然會發生的現象),而古代的醫學、易學家也根據個人經驗,發現、歸納出一些生命發展歷程宇宙法則,其中最古老的預測之書就是《易經》。

被污名化的《易經》

許多人對《易經》有著極大的誤解,認為《易經》是占卜之書,是迷信不科學的,其實,這類批評主要是因為他們並未深入了解《易經》。《易經》的預測邏輯來自因果法則,用這概念引領人類追求圓滿人生;它告訴我們如何待人接物,如何與大自然共處,如何在天地之間活得快樂、平安。《易經》是一本不可思議的宇宙法則總整理,宇宙法則就是因果法則。好比剛才所舉例的「氧」加「氫」變成「水」。「氧」加「氫」是因;變成「水」是果。至於為什麼偏偏是這兩種相加會變成水,而其他的不行,我可以告訴你是因為分子特性使然,如果還要問它們為何有此特性,那麼請去問上帝,但前提是要先把上帝找出來。

後天努力,強過命中注定

在此我可以極有信心的說,我透過四十幾萬筆死亡案例及近百萬筆的重大疾病(含死亡案例)的印證,人類確實能夠預測一個人一生中的「老、病、死」歷程。但不管預測的結果如何,後續該怎麼做才是重點。預測是為了給予努力的方向,而不是教你認命、消極、無作為。我在前一本著作《算病》中就已不斷提醒大家「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的觀念。不管生老病死是不是天注定,人就該好好的活下去,該怎麼好好地過日子,才是應當思考及追求的重點。在我多年行醫的過程中,看過太多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患者,自己不留意原本就欠佳的體質,加上平常又不注重後天的保健、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亦沒有人提醒他們該注意的事項。所以往往來找我看診時,已經到了罹患重症、病入膏肓的地步。如果又剛好在這時,吃了錯的食物、去到錯的地方,就極有可能遭遇不測。

因此,前一本著作《算病》的目的,是希望能幫助讀者去了解自己的先天體質及後天體質對於健康上的影響,並且預測一生好發的疾病,從而利用飲食、生活作息、中醫藥保健方式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現在我將這本書的書名取為《算大限—趨吉避凶,延年益壽的秘密》,就是希望能在「算病」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找出每個人、每一年、每一氣好發疾病的可能時期。再找出腫瘤、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的發生期,綜合以上的發現,教大家如何早日發現疾病,預防疾病的發生,提醒大家在什麼時候身體極可能會產生哪方面的不適,要特別加以留意。希望大家看了本書之後,能夠從現在就開始正視健康、用心經營自己的身體。第六、七章教大家許多簡易有效的養生方法,只要持之以恆確實做到,後天的努力一定能夠強過命中注定,得以趨吉(健康)避凶(疾病),延年益壽!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