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知識貧乏,當心「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前陣子有位患者的媽媽車禍骨折,大腿骨打了鋼板固定,經過三個月的復健已經可以拄著拐杖走路。本身有高血壓問題的這位媽媽個性很急,老是嚷嚷著腿傷復原速度太慢,已經三個月了還是很腫脹,結果朋友一聽,連忙熱心的送上龜鹿二仙膠的丸藥,希望能幫助她復原。結果本來控制得很平穩的血壓突然失控,收縮壓飆高到170 mmHg以上,頭暈站不住,嚇得她再也不敢吃。

其實臨床上有非常多患者都跟這位高血壓媽媽一樣,因為搞不清楚狀況,亂吃藥物或食物而導致血壓飆高,有些人還因此爆血管中風或心肌梗塞猝死。這種情況都發生在衛教不足的患者及家屬上,因為醫療知識的貧乏,亂吃亂喝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真的很容易發生「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的窘況。這也是我致力於推動中醫預防保健觀念及成立中醫預防保健網的主因,希望藉由衛教知識的推廣,減少這種莫名悲劇的發生。

血壓的定義是心臟打出來的血量乘上血管的阻力稱為血壓,上述那位個案,因為年紀及飲食的關係,血壓是比年輕正常人高些,但也還不至於如此失控。由於大多數補益的中藥,例如人參、冬蟲夏草及龜鹿二仙膠…等藥材,都是分子大而黏膩的物質,當她吃了這些大分子藥物之後,血液流速會變慢,大腦就下達指令讓血管加壓,令血流加速,結果血壓就飆高了。

基本上高血壓並不是不能根治的疾病,我收治的高血壓患者已超過萬人,扣掉肥胖患者瘦身後恢復正常血壓的,餘下的數千人是真正的高血壓患者,經中醫治療後都已完全不必再服用任何藥物。但它受到生活及飲食習慣的影響極巨,就算現在用中藥幫忙控制了病情,只要飲食一出錯,就容易再次失控。並非高血壓病不能根治,而是它的致病因子一直沒有遠離過。如果能夠一直維持低鹽飲食,並減少內臟脂肪的囤積,那麼在中藥調理之後,高血壓就可以根治且終身不必再服藥。

至於補益的藥物真的不能吃嗎?在這裡希望給大家建立起一個觀念,只要是「藥物」,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都必須經過專業的醫師評估個人狀況之後才能遵醫囑服用。而補益藥物的服用禁忌,基本上高血壓、心臟病、靜脈曲張等與血液相關的疾病患者都需要醫師評估;而一般人如果是陽盛體質及陰虛體質也不宜吃。還不清楚自己體質的人,可以到本站的【後天體質檢測】系統去填問卷,程式就會自動幫你算出體質。想了解更多中醫衛教知識,請上「樓氏古中醫網站」瀏覽。

12月18日本人的新作《防病》正式出版上市,屆時本站也會正式更名並改版為「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不僅內容更豐富,更新增「防病系統」,教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食、衣、住、行、育、樂等方式逆齡保健,防病樂活。敬請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