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胖、腸胃不適來找碴 消脂整腸健胃有妙招


西元2012年為壬辰年,以中醫「五運六氣天氣醫學」分析,為木太過之年。對人體最大的影響即是肝氣會太過,木剋土,導致腸胃及代謝方面出問題,例如水腫、發胖(脂肪囤積),腸胃疾病(消化性潰瘍、胃酸逆流、腸胃炎、胃痛、腸胃脹氣、噁心嘔吐、便秘、腹瀉…等)。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想改善虛弱體質或是延年益壽,最直接有效的管道就是從調養脾胃下手。有鑑於今年的氣候對脾胃大不利,對於體虛的老人、病者更是大大減低了食補、藥補的功效,因此我特地調配了一帖茶包,是專屬於今年上半年(司天之氣)保養脾胃的養生茶飲。

此帖茶飲的功效著重於消除體內多餘的脂肪、水毒(因體內水分分布不均造成的代謝性廢棄物),同時強化脾胃功能。想靠食補藥補來保健身體,首要之務是先把體內的有毒廢物清乾淨,如此一來吃進去的營養及藥力才能佈達全身,完整的發揮其作用。因為有消脂肪、消水腫的功能,所以想減重瘦身的人也非常適合飲用,只要配合飲食控制及運動,肯定能成功瘦下來。

在此公開配方如下:

材料:生草決明4公克、澤瀉2公克、黃耆2公克、何首烏2公克、陳皮2公克、荷葉2公克、番瀉葉2公克、烏梅2公克、仙楂2公克。
功效:疏肝解鬱、健脾和胃、消脹氣、消脂、除濕。

這帖茶飲喝了之後會幫助排便,不同體質的人排便的程度及次數也不一樣,體內有毒廢物越多的人會瀉的比較厲害。長期便秘的人喝了會特別有感覺,因為便秘者體內毒素多於常人,腸胃道清起來會特別痛快,清完了會讓人感覺神清氣爽,彷彿胸中的鬱悶也隨一肚子屎給沖到太平洋去。但老人及體虛者記得泡淡一些,因為瀉肚子的同時也會把體內之氣一併瀉出去,慢慢瀉了之後再慢慢補回來才是正確的調養方式。一般人如果不習慣這麼拉肚子,也可以視個人情況調整濃淡。

除了喝排毒消脂茶,我建議大家今年多吃山藥、蓮藕及薏仁,煮蓮藕的時候記得加幾片生薑驅寒,能夠保養腸胃、去除體內濕氣,提高抗病力。尤其是西元出生年尾數逢2及逢9的人,在這一年裡對身體有非常不利的影響,千萬記得保養身體,不可偷懶!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