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要人命!平常該如何預防呢?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且影響睡眠。

【日常6個方法預防腿抽筋】

  1. 多吃補鈣食物
    抽筋的原因是身體缺鈣,所以最好在飲食中吸收足夠的鈣,多攝取養肝與鈣質豐富的食物︰鰻魚、海參、筍子、蘑菇、香菇、金針菜、芹菜、白木耳、小魚乾、海帶...等。
  2. 多曬太陽
    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可以刺激我們人體生成鈣的且預防骨質疏鬆,尤其在上午10時到11時或下午3時到5時曬太陽最好。
  3. 泡腳可以防止抽筋
    臨睡前可用溫水洗腳和小腿,促進血液循環,防止抽筋。
  4. 運動前做好伸展運動
    每次運動前做好充分伸展運動,伸展開腿部、腰部、肩背等肌肉,防止抽筋。
  5. 多補充水分
    大量出汗時,容易抽筋,儘量不要在口渴的時候才想起喝水,平時就應該要補充水分。
  6. 要注意保暖
    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容易誘發腳抽筋,夜間容易抽筋的人,可每晚以熱水泡腳。

【保養方】

  1. 補鈣茶飲:每天早上用黑豆30克(蒸熟),核桃4粒以200C​.​C溫水打成汁喝。
  2. 抽筋的時候要先放鬆,再慢慢伸直腳。可以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
  3. 如腿抽筋的情況頻繁發生,應就醫治療。
  4. 一週喝一次紅糖水︰紅糖2湯匙(30-40公克),水100~150C​.​C,睡前1小時喝,可預防抽筋。
  5. 伸筋草30克,水1500C.C,一天一帖,連喝7天。

【穴道保養】

  1. 湧泉穴︰腳掌底前半凹陷處。
  2. 承山穴︰小腿後面正中,伸直小腿或上提足跟時呈現尖角狀凹陷處。

【頻率】:每個穴位按壓1~2分鐘,每天2-3次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