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季會濕冷,「冬病夏治」趁現在


今年從6月起持續的高溫已創下百年的新紀錄,再來就是天氣最熱的大暑了!趁著夏季人體陽氣升發之時及早調養,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

尤其是原本就體質虛寒或有呼吸系統疾病(如:過敏、氣喘)、皮膚疾病、心血管疾病、胃潰瘍,以及關節疾病的人,更需多加注意。

依照今年的五運六氣氣候型態來看,今年冬季偏濕冷,若不及早保養,容易使得上述疾病復發。

預防冬病的保養方

  1. 忌食生冷、油膩、燥熱食物..例如:冷飲、冰品、寒涼的瓜果類(如:西瓜、梨子、橘子、柳丁)、麻辣鍋、油炸物..等。
  2. 依個人體質選吃健脾養胃、補氣清暑的食物,例如:百合、黃瓜、豆芽、香菇、紫菜、山藥、小米、紅豆、薏仁、南瓜、豆腐、黃豆、蘋果、葡萄...等。
  3. 吃一些苦味與酸味食物,例如:萵苣、芹菜、苦瓜、檸檬、奇異果、烏梅、山楂、醋、薄荷等…可以健脾開胃、生津止渴。
  4. 預防冬病,在中秋節前可以飲用滴雞湯,一年飲用14隻雞,連續喝3年,特別適合氣喘、過敏、身體虛寒、坐月子的人等等…。
    滴雞湯做法:
    1. 土雞一隻,將內臟取出。
    2. 再以鐵鎚敲碎雞身骨頭。
    3. 鍋內不放水、外鍋加水。
    4. 燉煮5小時,大約有1~2碗雞湯量。
    飲用滴雞湯的頻率:
    • 一隻雞可滴兩碗湯。
    • 早晚各喝一碗或晚上睡前喝一碗。
    • 每天飲用一次。
    • 連續飲用14隻雞。
  5. 「濕熱、痰濕體質」可飲用祛濕茶飲:茵陳7公克、茯苓7公克、野菊花12公克、藿香7公克、白扁豆7公克、甘草3公克,煮1500C.C水當開水喝,一星期喝兩帖,待濕熱症狀改善時,即可停喝。

袪濕穴道

穴道按摩︰可按壓以下穴位,每次100下,每天2-3回,可促進循環、消水腫。

  1. 承山穴︰在小腿肚下方正中央。
  2. 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處。

建立正確的養生觀念

後天體質佔體質成因的六成,由飲食作息、生活環境、工作環境、個性、情緒所塑造,並受到當時氣候所影響,後天體質若調養得宜,所產生的疾病也會減少,因此,必須測出自己的後天體質,透過本網所列出之後天體質養生方案來調養體質,便能夠預防疾病。

測出自己的後天體質→ http://lous.ee-health.com.tw/drlou-disease-statistics-main.aspx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