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大限》連載(三)─發現脈神的大秘密


我在念碩士班的時候,對於中醫學的求知欲,不斷地因患者帶來的挑戰而更加高漲。當時只要聽說哪裡有醫術精湛的中醫師,我就會極盡所能、不遠千里地去拜師,然後再把所學一一驗證於患者身上。

在那段時間,我頻繁地往來於兩岸間拜師上課,剛好聽說對岸有一位醫術很神的「脈神」,只要把個脈,就能把患者的病況說出個九成五甚至十成十!我心想,這麼厲害的人物,怎能不去拜會一下?於是立刻請託朋友代為介紹,想弄懂脈神這神奇的看診功力是怎麼來的。

可惜中國人的秘技一向是傳子不傳賢,這位脈神雖然與我初次見面便一見如故,卻口風超緊,怎麼樣也不肯將這秘密傳授給我這個外人。初次見面之後,我又拜訪了他好幾次,還是沒半點收穫。我苦苦思索,要怎樣才能讓他願意吐露實情?終於在友人的提醒及慫恿下,想出了一個辦法 —灌醉脈神。

平時就喜歡小酌的脈神,因為與我意氣相投、一拍即合,所以當朋友說要幫我辦個餞別宴時,他二話不說地便答應出席。席間我們天南地北什麼都聊,但只要說到有關醫術的話題時,他就是不提半字。終於在酒過數巡之後,脈神的眼神開始迷濛了,這時我便把握機會,冷不妨地問他看診把脈的秘密究竟為何?本來以為脈神有了酒意便會失了戒心,乍然被問之下應該就會醉後吐真言,哪裡知道,原來他根本還沒醉,頭腦清楚得很。只是被我這麼一問,他也笑了,說:「罷了!罷了!看你這麼有心,我也不好夾著掖著,但我仍舊不會教你,只給你一盞明燈,自個兒探去吧!」他給我的這盞明燈,就是兩個字「易經」。

發現中醫—的兩大源頭:易經醫學、五運六氣

我一聽到秘密就藏在《易經》裡,心中當真是百味雜陳,沒想到,脈神的大秘密竟然是當初被我矇混過關、棄之如敝屣的《易經》!回到台灣之後,我立刻投入易學的研究,想從中找出脈神之所以神準的秘密,以及歷代名醫預知疾病和生死的真相。但自行摸索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易學博大精深,想徹底弄通並應用於醫學上,自學實在是曠日費時,於是開始遍尋名師指導。

在此期間,與我結緣最深的就是國內的易學大家、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的創會理事長 劉君祖老師。

劉君祖老師在易學上的造詣自是不消細說,只是易學如何應用於醫學領域並非劉老師研究的主要範疇,於是老師詳盡的為我講解六十四卦,我則以中醫養生、醫療的原理原則,彼此分享討論,各自鑽研琢磨;最後我徹底貫通易經醫學的奧秘,聽說劉老師也完成了他的大易養生術架構。

最令我感到興奮的是,「脈神」的秘密終究被我破解了!原來脈神辨證,靠的根本就不是把脈,把脈不過是他用來判斷病症與脈象是否相符、同時用來掩人耳目的一種障眼法;脈神之所以神準,全是「算」出來的!簡單來說,脈神是用易經醫學搭配五運六氣天氣醫學,交叉推算出患者當時的身體狀況,然後再把脈以確認患者的狀況是否與其推算的結果相符。「易經醫學」與「五運六氣天氣醫學」兩大學理,可說是中醫的源頭!當我發現這個真相時,忍不住拍案叫絕,也恍然大悟古代的名醫之所以會被稱作為「神醫」的原因,以及他們預知疾病與生死的方法。雖然這套方法與易學的分支—命卜—的預測方式並不盡然相同,但是,中醫果真能夠預知生死!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