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失眠怎麼辦?五個小妙方助你好眠


小惠這陣子工作壓力變大,平常能三分鐘入睡的功夫竟突然沒了,幾乎每晚都在床上翻來覆去,直到天露一絲曙光才昏昏沉沉的睡著,但不多時便又被鬧鐘聲嚇醒,有時還會嚇到心悸。這種情況持續超過一周之後,連小惠這種神經線很粗的人都知道這樣下去身體會出問題,不敢擅自買安眠藥吃,只好請半天假去找醫生幫忙。

中醫認為人的睡眠與心、肝、腎的功能較有關。當心腎不交、心火過旺、肝(膽)火過旺或肝氣鬱結時都會造成睡眠障礙。今年適逢木旺之年,不消說便知平常有失眠問題的人,今年肯定會加重。而過去睡眠正常的人,今年也會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失眠。如果是長期且嚴重失眠請務必看醫生,因為失眠非同小可,可能導致肥胖、憂鬱症、早衰、腦功能退化、精神疾病、性功能低下、免疫功能下降或失調、高血壓、猝死等嚴重後果。

如果是輕微或是非長期連續性失眠,尚可不需就診,我這裡提供幾個方法能幫助大家好入眠:

小妙方一:喝自製蛋黃油

拿兩顆水煮蛋,剝掉蛋白取其蛋黃,以少許橄欖油煎至表面微焦出油(需整顆完整不可弄破碎),放入杯中,倒入少許開水使其油脂浮出,喝此蛋黃油即可。

小妙方二:睡前嚼艾葉

到草藥店購買新鮮艾草(或自己種),睡前半小時摘取3~5片艾葉,洗淨後放入口中咀嚼,把汁吞下,葉渣吐掉。

小妙方三:老薑米酒刷脊椎

睡前,將一條老薑敲破,入乾鍋中並加入少許米酒,加熱至米酒收乾,起鍋後把老薑放入棉布袋中,然後順著整條脊椎(督脈)慢慢的由上往下刷。反覆刷10~15分鐘。
※ 注意棉布袋厚度需略厚,才不會燙傷皮膚。

小妙方四:選用適合自己的枕頭

每個人適合的枕頭高度不同,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睡眠及頸椎健康。判斷方式是正面躺平時,雙手抱胸,膝蓋立起,請家人幫忙看看從脖子到脊椎有沒有呈一水平線。再側躺,看看鼻頭與下巴中心點的連線是否呈一水平線。

若太高則需更換枕頭,若太低可在枕頭底下墊毛巾,可兩摺四摺慢慢墊高直到上述的兩條連線呈水平線。

小妙方五:找出適合自己的睡姿

睡姿不對也會失眠。不同情況下有不同的適合睡姿。有心臟疾病的人適合右側臥;有胃病的人及孕婦適合左側臥。一般人以右側臥為佳。右側臥又稱吉祥臥,據說佛祖就是這麼睡的。中國著名的睡仙—陳摶也是靠右側臥來養生,不論睡仙的傳說是真是假,以醫學角度而言右側臥的確是對人體最無負擔的睡姿。

以上幾個方式都很簡便,有睡眠障礙的人不妨試試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