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子大養生,豆豆給你健康、美麗、青春有活力


東方民族吃豆類的歷史據說可追溯至神農時代。傳說中,神農氏在進行藥物及農作物研究(嚐百草)的時候經常中毒,因此祂的面色總是偏青黑。有一次偶然吃到了一種綠色的豆子,回家後發現面色恢復正常的膚色,後來又經過數次的臨床反覆驗證(到外頭亂吃中毒後回家吃綠豆子),結果發現這種綠豆子真的能夠解毒,因此確定了綠豆解百毒的藥性。

傳說當然只是不可考的故事,但也由此可見綠豆在中醫學領域的藥用價值。除了綠豆之外,古人還發現黃豆、紅豆、黑豆不只是美味的食物,同時也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以下分別介紹之。

綠豆清熱解毒

綠豆味甘,性寒,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收斂生肌、明目退翳之功效。

現代人生活在毒素充斥的環境中,舉凡食物、飲水、空氣無一不毒。綠豆的清熱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經常食用綠豆有助於提升人體代謝毒素的效率,對有機磷農藥中毒亦具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此外綠豆也是美容養顏聖品,是愛美的女性們不可不知的青春法寶。之前的專欄曾寫過綠豆粉的養顏方,在此不贅述,另提供一則養膚方:綠豆粉1湯匙、冰片1錢(磨粉),和勻後外敷,可止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搔癢。

赤小豆補血除濕

赤小豆又稱小紅豆,味甘,性平,無毒,入心、腎經,具有補血、健脾利水、解毒消腫、治瀉痢腳氣、止渴解酒的功效。

紅豆能補血多數人已有耳聞,卻不知紅豆有多麼神效。有一位大腸癌患者長期貧血,自患病以來每次驗血報告都是紅字,不管怎麼吃怎麼補,血紅素值就是上不來,我知道後要她每天喝三紅補血湯:紅豆50克、紅棗7顆、花生紅衣(新鮮未經炒焙的花生外皮)適量(約一撮),煮1500C.C.水當茶喝。隔兩週後來給我看診,整個人氣色明顯變紅潤,她興高采烈的拿出抽血報告,說血紅素值終於達到標準值以上,直呼不可思議,還到處推薦親友一起喝。

長期茹素的朋友容易營養不均衡,更需要紅豆來補血。至於愛美的女性朋友若有下半身水腫的困擾,可經常吃無糖紅豆湯,不僅能消除胖胖的大腿及臀部,還能讓生理期乖乖來,清除子宮內的血塊,讓妳月月安,月來月美麗。

黃豆補脾益氣

黃豆,味甘平,歸脾、胃、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養陰補血、驅風解毒、潤燥消水的功效。

黃豆是非常好的食療佳品,特別能補養脾胃。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只要脾胃好、營養吸收好,自然無病延年。黃豆亦具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以及各種雌激素的前驅物。醫學界研究指出,雌激素前驅物可以在腸道內與胡蘿蔔素結合轉化成一種新的物質,而這種新物質可以抑制體內對雌激素的依賴性。雌激素對乳房細胞來說是一種致癌物質,因此減少雌激素依賴性自然就可以預防乳癌的發生。此外,黃豆還能降低血壓、血脂,幫助血液循環,被視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曾有新聞報導說有位年輕女性長期大量喝豆漿,結果得了乳癌,她們歸咎於黃豆中的植物性雌激素作祟,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該記者及當事人並沒有深究當事人本身的體質及日常飲食習慣,僅憑每天一杯豆漿就斷言豆漿導致她乳癌,實在有失公允。

黑豆補腎抗老

黑豆,屬水性寒,歸脾、胃、腎經,具有延緩老化、補腎益氣、治水消腫的功效。

以現代營養學的觀點而言,黃豆及黑豆皆屬大豆,營養成分也相似,但研究顯示黑豆的抗氧化能力比黃豆強,中醫也認為兩者的功效不全然相同。

中醫認為黑豆主要的功效在於補腎益腎,而腎掌管人體的生殖、泌尿、血液、代謝、骨、腦…等系統,因此臨床應用上多以黑豆來治療性(腎)功能衰退、髮白、腦退化、早衰(更年期提早)等問題。以黑豆搭配海參燉煮更能加強補腎水的功效,作法是將一條海參用溫水泡1小時,用水2大碗加黑豆1把,燉煮三小時後即可食用。最佳食用時間在早上11點~下午3點以前,連湯帶料全部吃掉,此方可每天吃。

各色豆子皆有其得獨特的功效,在此另提供一道增加免疫力的烏梅三豆湯:黑豆、黃豆、綠豆、烏梅、白糖各30g,煮1500C.C.的水,煮一個小時,喝湯不吃料。此湯可調整全身免疫功能。如有初期感冒症狀可另加蔥白6根、老薑4~5片。小朋友可稀釋後再喝。

須特別注意的是,不管是哪一豆,皆「少食醒脾,多食損脾」,切記不可食用過量。而生豆類多半具有毒素,其中的皂角素會刺激腸胃引發嘔吐、腹痛、腹瀉,而胰蛋白抑制成份則會降低蛋白質吸收與利用,因此豆類必須確實煮熟才能吃。再者,所有豆類的普林含量皆高,痛風及腎臟病患者須少吃。

只要遵照上述的注意事項,基本上就可以放心吃、每天吃豆類及豆製品,即可取其長處而避其短處了。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