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嘆氣,愛嘮叨,罹癌快


美國曾針對一群癌症患者作研究調查,發現這些病人在發病前的6~8個月,大多都遭遇了非常大的情感創傷,例如:心愛的家人過世、事業失敗破產……等難以宣洩的悲痛,以及抑鬱、絕望……等負面情緒在找不到出口的情況下,影響了免疫功能的正常運作,而導致肝鬱並且讓體內的癌細胞惡化成癌症。

另一項研究顯示,具有抑鬱性格的人,癌症發病率及致死率都較一般人高兩倍以上;邁阿密大學醫學院曾對49名因家人剛去世或重病的男子進行研究觀察,發現這些人體內的癌細胞糾察員「自然殺手細胞(吞噬細胞)」都沒有正常運作。

「常嘆氣、愛嘮叨、生悶氣」都是危險因素,英國研究觀察400名癌症患者,發現許多人無法藉由表達憤怒或敵意來自我保護,或是為了維持人際關係而將憤怒藏在心裡,另外一項乳癌患者研究發現,那些很少發怒或情緒反覆的人,比起經常表達憤怒情緒的人,更容易罹患惡性腫瘤。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五臟的「肝」與調節全身的氣機與疏泄,長期壓力、焦慮、緊張、壓抑的情緒累積,就容易使得「肝」的氣機鬱滯,產生胸悶、胃脹、頭暈、睡不好的「肝鬱」現象。

解肝鬱平日保養可以參考以下方式︰

  • 保養茶飲︰百合10公克、大棗5個、蓮子10公克,薄荷葉2~3片,煮1000~1500c.c的水來喝,一週喝3~4天,待改善後即可停喝。
  • 按壓太衝穴︰腳的大姆指與食指縫延伸到腳背,骨頭凹陷處,按壓100下,每日1~2次。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