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活作息,皮膚病、過敏不再是困擾。


最近氣候悶熱、梅雨肆虐,使得過敏及皮膚病大發,早上一起床總是噴涕連連,到了下午又這裡癢、那裡癢,怎麼抓都沒用。

皮膚癢是因為最近的天氣型態所導致,氣候悶熱會造成排汗排不乾淨或出汗不完全而導致身體開始起疹子或是紅腫發癢的狀況,這時候很多人會至皮膚科求診,但往往是治標不治本,很容易不斷復發,除了配合醫師治療之外,在生活作息上也必須改變,才能根治皮膚癢的問題。

 以下幾點與大家分享:

  1. 不穿過於貼身之衣物。
  2. 飲食少鹽及刺激性食物。
  3. 避免過度清洗身體、少用沐浴乳改以清水洗澡。
  4. 洗澡後可用少量麻油塗抹於身上。
  5. 避免過度抓患部,若覺得癢,可以用輕拍或冷敷的方式止癢。
  6. 可以在下午3~5點,膀胱經流注時,適度運動,有助排水、排毒。

過敏是多數台灣人所困擾的問題,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原本就潮濕加上最近的梅雨季更容易引發過敏的症狀。

過敏除了可用藥物調理改善之外,在生活上也須配合以下幾點:

  1. 減少過敏源:保持居住環境清潔、通風、乾燥,對棉絮過敏者應少用地毯及羽毛用具,冷氣及風扇濾網請定期清洗。
  2. 少吃冰飲、冰品及易導致過敏食物,水果類:西瓜、橘子、柳丁、梨子、瓜類請盡量少吃。
  3. 鼻子過敏可按壓迎香穴或用綠茶清洗鼻腔、晚上戴口罩睡覺。
  4. 飲用滴雞湯有助於改善過敏體質。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