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夏來臨天氣濕熱,應注意腸胃不適,肝不好的人小心肝病好發!


看到這個主題不用覺得怪,怎麼肝病跟腸胃也扯上關係?以中醫的角度而言那關係可大了!

先跟大家釐清一下為何長夏時節必須注意腸胃不適。現在五運六氣走到了四之氣 - 太陰濕土,影響期大約是在 7 月 23 到 9 月 22 日 ,這段期間的氣候特色是濕氣重且地面悶熱,影響了人體也容易積濕於脾胃之內,身體代謝方面會變得比較差,所以這段期間腸胃特別容易出問題,而原本就腸胃不好的人則情況會更嚴重。所以這段時間飲食要有節制,少吃冰冷,也不能吃太高熱量、太燥熱的東西,因為腸胃消化不了,容易反胃、嘔吐、脹氣、大便不順暢黏黏的。

中醫的運氣學說很清楚的指出,體內各處的氣只要走順了就不容易生病。我們人體中的脾之氣必須往左升,肝之氣才能往上升,如果腸胃有問題,濕氣太重,脾之氣不往左升,就會阻礙肝氣使其無法往上升,那肝氣就會鬱結,人就會生病。所以中醫來講,治肝必先實脾。實脾的意思就是把脾胃顧好,脾胃之氣正常運作,就不會阻礙肝氣升發,那肝也就能健康而正常運作了。

以一般醫學觀點來講,肝臟的功能就是負責製造蛋白 質、 解 毒 等等,是一個大工廠,這個工廠必須要有肝醣及一些營養物質來促進運作,如果營養物質不夠的時候,肝臟就沒有能量工作了,好比工廠發不出薪水,那員工當然罷工啦。你說,肝病跟腸胃是不是大有關係呢!

這是西醫講的肝。那中醫講的肝,還包括了肝 臟、膽、 自律神 經、 內分泌系 統、 四肢筋骨,另外像肝經走過的地方還有子宮及乳房,因此如果肝氣鬱結,子宮及乳房也會出問題。

所以治療肝病時不能用太寒冷的藥,否則把脾胃給寒壞了,功能更低下那就糟糕了。一般都會用大寒的藥例如清熱解毒的藥來洩肝火,往往是剛開始有效後來就沒效了,為什麼呢?因為脾胃被搞壞了。

那麼這段時間該怎麼調養身體呢?很簡單,少吃冰冷或是不吃, 平日食養 以辛味食物為主,大約佔飲食中的 6 5 % ,甘味食物為輔,大約佔 2 0 % ,鹹味食物為宜,大約 1 0 %, 苦味食物為平,大約 5 %,酸味食物盡量少吃。(食物性味表可參考「五運六氣過生活中」的附錄二)(加上連結)而體質原本就虛寒的人,天生就水分代謝差容易積濕,只要 每天用 30-40 公克的生薑煮開水溫溫的喝或是常溫喝 ,很快就能改善體質。另外,長夏時節適合 早睡晚起 ,符合自然律的作息會讓身體更健康, 睡覺的時候把腳略抬高幫助血液回流,也有養肝血的功效

想要身體健康其實不難,難在能不能克服口腹之欲及改變生活作息,如果能確實做到並且持之以恆,那麼不生病的生活肯定很快就能實現了!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