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運六氣及24節氣的差異


目前順應氣候特色的氣候(天氣)變化養生的概念已逐漸成形,但何為天氣醫學,一般人所認知的節氣是指二十四節氣,古人是依循二十四節氣來做為種植作物的依據,例如大寒、小寒、立春、雨水、芒種…等,二十四節氣是用來指出一年中氣候變化的週期規律,每年都不會改變。

古人透過觀察發現,自然界之氣候變化會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當氣候出現異常變化或是不平衡時將導致疾病發作。

而古中醫的理論為五運六氣,五運六氣受到年運、司天、在泉、主氣、客氣所影響,因此每一年的氣候特質都不一樣。

五運及六氣都分別能對人體健康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透過五運六氣的研究,我們可以輕易地預測出每一年及四季的氣候特性,若再搭配上每個人本身的體質五行屬性,就能夠精準地算出個體在那一年當中,身體機能的運作如何,容易好發什麼疾病。

了解之後再經過適當補養,就能夠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

【五運六氣小檔案】

「五運六氣」簡稱「運氣」,這種學說主要在於探討自然界的天時氣候變化與人體之發病、預防及臨床治療之間的關係。

「五運六氣」一詞最早出現在「易經」,是古人解釋自然界氣候變化時專用的名詞,之後「黃帝內經」將五運六氣對人體之影響,歸納整理出一套氣候醫學學說。


※五運是指 10 天干(每 10 年)中,每兩年分別屬於五行中的一行。因此一共有五種不同的年運,即 木 年、火年、土年、金年、水年, 其順序是木→火→土→金→水。而每一運有一個「太過之年」和一個 「不及之年」,而且是逢「雙」年為太過之年,逢「單」年為不及之年。 第一年太過之年,第二年必然 是不及之年。

這也是大自然平衡力量,這些平衡力量在糾正地球上的天氣變化,防止過激或過偏以致走向滅亡,比如當某一年天氣變化太劇烈了,這些力量就會使下一年的變化緩和,如此萬物才能生長,人類才可以生存。

此外, 當該年運出現的時候,那 一年的氣候就具有這一行的特點,比如「」年就有熱的特點,「」年就有寒的特點,「」年就有多雨的特點,「」年就有乾燥的特點,「」年就有多風的特點。接著 古人發現,單憑一個五運還不足以描述天氣複雜的一面,因為五運只能描述每「年」天氣的變化特點,而對於一年之內更詳細的天氣變化,還需要一個再小一級的概念來描述,於是古人依據對天象的觀察,歸納出六氣的觀念。

※六氣指的是厥陰風木少陰君火少陽相火太陰濕土陽明燥金太陽寒水,其氣候特性分別為風、熱、火、濕、燥、寒。它們與四季的對應關係是:

厥陰風木 --- 對應春,春天多風,草木開始發芽。
少陰君火 --- 對應初夏,夏天開始發熱。
少陽相火 --- 對應夏,草木生長茂盛,天氣炎熱。
太陰濕土 --- 對應長夏,高溫多雨。
陽明燥金 --- 對應秋,秋高氣爽,田野山野處處金黃。
太陽寒水 --- 對應冬,流水結冰一派寒氣。


點我觀看影片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