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的媽媽們,小心疾病找上門!


暑假到了親子互動時間變長,摩擦也增多,平常就管很多的媽媽們更顯得愛碎碎念。其實愛碎碎念的人,基本上個性比較神經質,追求完美,容易給自己壓力也給別人壓力,生活也較緊張,這一類人有許多容易好發的疾病,如失眠、神經衰弱、頭暈、高血壓、肝病、經期不順、子宮病變、乳房病變、胃痛胃脹氣、筋骨酸痛、心悸胸悶、掉髮等。

當媽媽碎碎唸的時候,現在的小孩子禁不得唸,會頂嘴吵架什麼的,這時候媽媽就更生悶氣了,於是症狀就慢慢跑出來;先是睡眠品質不好導致失眠、腦神經衰弱;再來會影響腸胃的消化系統,容易胃脹氣、胃痛,或是氣到吃不下沒胃口;接著是肝出狀況,然後是乳房出問題。以中醫來言,肝屬木,本身肝不好的人一生氣就容易得肝病;另外,因為木鬱化火而導致莫名頭暈、高血壓、心悸、胸悶;肝主筋,所以也會造成筋骨酸痛;再者因為肝經也經過子宮及乳房,所以也要小心子宮病變及乳房病變;肝主血,而髮為血之餘,當血不足的時候,沒有足夠的營養供給頭髮,就會大量掉髮。

在此奉勸各位媽媽們,少管小孩子的事情,自己多運動,紓解壓力,當身體好的時候情緒相對來講比較穩定,看待任何事物會比較順眼。中醫認為五臟與情志的關係是直接互相影響;例如肝不好的人愛生氣,所以當一個人原本脾氣很好,突然變得動不動生氣時,就要警覺到是不是肝出了問題。

我建議平常可以用烏梅兩錢泡茶喝,多吃蔬菜少吃肉,木瓜、鳳梨、檸檬、奇異果、香蕉等水果對肝經都很好。把肝顧好了,其他部位也就平衡回來,肝 木不鬱就不會化心火,所有因心火產生的症狀也會不藥而癒,不用另外吃什麼養心的東西。

想要健康的身體,方法其實都很簡單,只差能不能確實做到罷了,而這些都沒有捷徑,想健康長壽一輩子,還是得腳踏實地的從日常生活做起。

 


上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