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水做的,三個秘訣打造後天水美眉


紅樓夢裡的賈寶玉說:「女人是水做的。」這句話以中醫角度來看一點也沒錯,而且我還要再加上後半句:「美麗的女人更是。」想想看,美女的定義是什麼:肌膚白淨透亮、光滑無瑕,身材穠纖合度,即便五官稱不上突出,但東方人素有一白遮三醜的觀點,所以只要皮膚漂亮,大抵也稱得上清秀佳人了。

人體中有百分之七十是水分,而且這些水都是活水,具有生命能量的水。人一旦缺水皮膚就會亁、皺、出油、長斑、黯沉,這是因為代謝變慢,容易在體內累積毒素,也會形成水腫,使體內的活水變成死水,這就是中醫所說的「痰瘀」,長久下來,不只變醜還會變老及罹患重症,女性朋友還容易罹患婦科疾病。所以想變美的人,千萬記得學會以下這些聰明吃水、喝水、用水的方法,只要確實執行一段時間,保證讓你變白、變瘦、變年輕、變健康。

秘訣一:吃水

純天然的食物通常富含水分,這是因為地球上的生物皆以水維生,不只人類仰賴水,各種動、植物也都以水作為生物能量代謝時的主要載體,植物甚至直接以水來進行光合作用藉以獲得生物能量。所以,直接吃天然食物是最好的「吃水」方式。新鮮的蔬菜水果之中含有最豐沛的水分,且這些水與人體內的水一樣都是充滿生物能量的活水。但蔬果大多偏寒,所以攝取時記得寒涼溫燥的平衡。

秘訣二:喝水

正確的喝水方式我在算病一書已詳細說明,在此不贅述。若單喝水覺得太過平淡無味,可以喝些加味水,例如檸檬水、蜂蜜水、綠豆水、薏仁水、老薑水…等。老薑水、蜂蜜水及檸檬水可視個人口味自行調整,但蜂蜜不可加太多,每1000C.C.的水不超過2湯匙。至於綠豆或薏仁水的煮法,大約30公克的材料配1000C.C.的水,煮開後轉小火悶15~20分鐘,放涼後即可飲用。

綠豆或薏仁可濾出另外煮甜點或湯品,或是加入米飯當主食。綠豆水可幫助肝臟排毒,薏仁水可加強體內的水循環,檸檬水的維生素可令肌膚加速代謝黑色素,蜂蜜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幫助淨化體內的廢水。

秘訣三:用水

所謂的用水是指除了吃、喝之外,水分也可以由外而內的吸收,例如敷臉及泡澡。最好的敷臉用水是天然絲瓜水,就算天天敷也不必擔心肌膚吃不了。只要夠勤勞,光使用絲瓜水就足以讓人回春,不過只侷限於臉部,身體的水分還是要靠吃、喝來補充。此外,泡澡及蒸氣浴也可以讓皮膚充滿水分,但前提是趁皮膚未亁前擦上一層薄薄的乳液來保濕。

清朝的慈禧太后有一個著名的玉手妙方,據說她六十幾歲的時候,雙手皮膚仍像少女一般細白幼嫩。其實所謂的玉手妙方也不過就是「手浴」。慈禧太后每天早晚都以溫水兌各式花露來泡手,泡完再擦上綿羊脂來保濕。

水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元素,缺水或水分分布不均的人比較容易生病及衰老。想擁有古代后妃般的不老容顏及美肌,那就得學會這吃水、喝水、用水的三大秘訣!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