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美顏心計(一)】—甄嬛的神仙玉女粉


最近很熱門的清宮劇《後宮甄嬛傳》不只風靡了全台的女性上班族,更橫掃影劇圈,連歌手阿妹、蔡依林以及主持人陶晶瑩等都中了甄嬛毒,據說她們自稱「本宮」,稱朋友為「小主」,聊天話題總離不開劇情發展,連帶的對戲裡面眾嬪妃們吃的、用的美容方、養生方也很感興趣,還為此在節目上闢了專題討論。古代的后妃為了爭寵可說是用盡了心機手段,可是也因為如此,後世才得以傳承及保留這麼多極有驗效的美容、養生妙方。為了順應潮流,最近幾期健康快訊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後宮嬪妃的美容、養生、助孕妙方,各位女性讀者記得準時收看囉!

首集就以女主角甄嬛的爭寵利器「神仙玉女粉」作開場。

溫太醫為甄嬛製作的「神仙玉女粉」其實是源自唐朝女皇—武則天最愛用的「益母草澤面方」,被收錄在唐代的《新修本草》,同時代編撰的《外臺祕要》則題名為「則天大聖皇后煉益母草留顏方」。光看方名就知道這是能讓人「留駐青春容顏」的美容方子。武后特賜名「神仙玉女粉」,可見她使用後非常滿意。根據史書記載,武則天四、五十歲時面貌仍像十、五六歲的少女一樣年輕漂亮。

在當時,「神仙玉女粉」的製作非常繁瑣,耗時費力且失敗率高,具體的製作方式是:在農曆五月五日的午時,也就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候,採集整株(根莖葉皆完整)的益母草,曬乾,搗碎磨成末,加入麵粉及露水和成團,狀如雞蛋,曬乾後置於四邊有孔的爐子中,爐子的上、下層放入炭火,中間層放置藥丸,點燃炭火以猛火燒約半個時辰,再以文火續煨一天一夜。如果中間沒出差錯的話,燒製完成的藥丸會是白色的。把藥取出待涼透後磨成細末,密封儲存。使用時取出藥粉,另加滑石粉及胭脂粉和云,用來洗臉及脖子,可使肌膚光澤紅潤,不生痘瘡、斑點。

看到這裡,讀者們是否覺得「神仙玉女粉」恐怕真的只有皇后等千金貴胄才能擁有?別沮喪,以下教大家簡易改良版的「神仙玉女粉」,讓小資女孩也能擁有皇后等級的美容妙方:

材料:益母草(末)2兩、珍珠粉1錢、白芷3錢、薏仁粉1湯匙、三七1錢、綠豆2兩。
做法:用牛奶或乾淨的露水調勻,直接敷在臉上15-20分鐘,再用少許清水以一般洗臉步驟輕輕差洗臉部及脖子,然後沖淨。
※使用前必須作過敏測試。


《本草綱目》記載,益母草「其功宜於婦人及明目益精,故有益母、益明之稱」。有活血化瘀、調經消水的功效,素有「血家聖藥」之稱。《神農本草經》將它列為上品,歷代本草均有收載。新鮮的益母草可以炒食或煎蛋,美味可口且營養豐富,是非常棒的保健蔬菜及野外救急蔬菜。對產後瘀血作痛、月經不調、肝熱頭痛、目赤腫痛、急性腎炎、水腫等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