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們難以啟齒的分泌物問題,夏季悶熱更需注意!


每位女性朋友都應該要有分泌物,這是大前庭腺分泌以供潤滑用的,如果分泌不足或過多或顏色有異都有問題,可能是黴菌感染,可能是更年期,也可能是其他重大疾病,這時候就必須找醫生診斷,千萬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自己找偏方解決。最近天氣炎熱暑濕,有這方面問題的人明顯變多,不管中西醫門診都至少增加了超過二成。

分泌物過多中醫稱為「白帶」或是「帶下」,這跟幾個方面有關,分別是脾胃、肝經及腎經。脾胃若有濕阻,水分代謝及分配就會不平衡;肝經循行路線走過子宮,所以肝經有問題者分泌物也會不正常;而腎主水,水也包含了血液及荷爾蒙 所以只要顧好你的脾、肝、腎三經,這些問題就比較不會發生。例如 平常可以按按脾經上的大陵穴、太白穴,肝經上的太衝穴,腎經上的湧泉穴、太谿穴等來保養 ,而已經有分泌物問題的人,配合治療效果會更快。

基本上女性如果身體比較虛寒,分泌物就會比較多。因為虛寒所以下半身的血液循環功能比較差,免疫系統也差;以臨床統計而言,體質虛寒的人幾乎可以跟免疫力差畫上等號,因為統計數據上有高達 97 %~ 98 %。因此大前庭腺附近的環境有問題無法正常運作,所以分泌物會比較多。如果量多又碰到病菌感染,可能就會變成「黃帶」或「赤帶」。

通常我在開藥時都會加上肝的藥及腎的藥,這樣吃就會好,而且好的很快,因為分泌物本來就跟肝、脾、腎有關係,而且會互相影響,一弱則具弱,所以必須同時調理。如果又愛吃冰涼的,分泌物會更多,這時候最好戒掉冰涼,平常多煮老薑水喝,一段時間之後也會改善。

如果是所謂的細菌感染,例如個人衛生習慣或是另一半衛生習慣不佳、清潔不當造成各種病原菌感染的話,除了正確清潔之外,只要把免疫功能調上來就能解決。西醫通常用抗生素及塞劑,但患者幾乎都反應有重複感染復發的情況,常抱怨說似乎無法根治,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為什麼臨床上用抗生素治療卻會反覆感染,只能治標不治本,因為抗生素會抑制免疫功能把全身好菌壞菌都殺死,而塞劑更嚴重,患者本來免疫力已經不好又被抗生素來搞破壞,當然會反覆感染。有些患者甚至只要喝一喝四物湯調理調理,分泌物就收掉了,因為四物湯是肝經用藥。

我在這邊提供一個方法,臨床上已經教給 2000 多位患者使用並且獲得很好的療效,就是將衛生棉條放入陰道裡面,然後將綠茶泡得很濃很濃,用 50C .C. 的針筒注射進去,衛生棉條會吸滿綠茶,每天用一次,一次放 3~4 小時。綠茶裡面有兒茶素可以殺菌抗菌,但此法僅適用於有過性經驗的女性朋友,否則衛生條會有破壞處女膜的顧慮。這方法還是患者告訴我的,一開始她們反映說綠茶液直接注射不到五分鐘就漏光了,後來經過大家集思廣益又充分實驗過後,發現使用衛生棉條最便利最有效,很多患者說每個禮拜使用二到三天就不再發炎。

如果不方便使用這種綠茶衛生棉條,也可以用中藥洗方來治療,例如蛇床子、土茯苓、黃柏、黃芩、大黃等清熱解毒殺菌藥,這些跟綠茶有異曲同工之效。但這些清熱藥只適合體質溼熱的人,虛寒體質的人可能一開始有效,但之後又會復發,因為根本問題在於體質寒冷及免疫力低下,若不從改變體質著手就無法根治。

所以中醫治療分泌物及私處搔癢問題,除了吃藥之外也有塞劑及洗劑可以輔助治療。但最重要的是體質需要改善,飲食需要改變。如果體質虛寒,平常可以用一點麻油爆薑炒菜炒蛋吃,有時候這樣吃一吃之後問題就解決了,也不用吃藥,效率上也不比吃藥慢,如果加上洗劑則療效更快。

一般人有個錯誤認知,看到分泌物過多且帶點黃,就認為是體質溼熱需要清熱解毒(簡直是看到黑影就開槍,小心錯殺啊!),然後吃一堆大寒的清熱解毒藥,結果越吃越糟糕,還覺得奇怪怎麼別人用很有效自己用卻無效呢?這種觀念實在大錯特錯。雖然有黃帶,但基本上體質是寒的,這叫寒包火體質,再吃下去身體都快結凍了;這時需要的是把寒去掉,例如用當歸四逆湯來解決,而那個火可以用蜆殼或豬膽汁等只要一味鹹寒藥就可以去掉了。

我一再跟大家宣導,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沒有一種治療方式適合所有 人 。中醫裡就分為風、寒、暑、濕、燥、火,而且人體不會只是單一種特質,例如寒濕、溼熱、火燥、燥濕等,所以不要聽別人介紹或是看到報章雜誌介紹就亂吃亂洗。中藥的洗方也不外乎那幾種清熱解毒方,僅適用於濕熱體質,虛寒的人洗了也是好一陣壞一陣無法根治。更不要自己當醫生,只有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先弄清楚自己的體質才能真正根治問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