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養生_更年期這些東西不能碰!】


【女性養生_更年期這些東西不能碰!】

隨著年齡不斷的增長,女人會進入更年期,並且大家都知道進入更年期之後,由於雌激素的分泌下降,女性在生理上會出現很大的變化。在這個時候常常身邊的親朋好友會說可以吃點什麼來緩解更年期的症狀,但事實上不是什麼都可以吃的。

要了解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必須先知道雌激素對我們人體有什麼作用才不會吃錯食物。

雌激素除了與女性的生殖系統有關,還對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骨骼、泌尿系統等等也起到作用。

雌激素能夠:

  1. 刺激成骨細胞的活動,抑制破骨細胞的活動,因此缺乏雌激素會造成骨質疏鬆。
  2. 雌激素可降低血漿膽固醇及β脂蛋白含量,所以雌激素可預防高脂血症及動脈硬化。
  3. 雌激素對陰道的作用是使陰道呈酸性(PH4-5),利於陰道乳酸菌的生長,進而排斥其他微生物的繁殖,所以雌激素能增強陰道的抵抗力,預防陰道炎的發生。

《更年期3不》

  1. 少喝咖啡
    有些人進入更年期後白天容易愛睏,會去喝咖啡來提神,但是進入更年期之後,差不多有2/3的女性會出現潮熱或是盜汗的情況,如果更年期喝咖啡,可能會讓這種情況更加的嚴重。且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變弱,雌激素分泌減少,而且對鈣的吸收和利用會變差,很容易出現腰酸背痛腿抽筋等一系列骨質疏鬆的情況。如果這時候喝太多咖啡會影響身體對鈣及鐵的吸收,並且咖啡本身有一定的利尿效果,長時間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另外,更年期患者會有失眠、多夢、出汗的情況,如果下午或晚上喝咖啡會讓患者晚上更加難以入睡。如果晚上出現了睡眠障礙,可以喝一杯溫牛奶。
  2. 不能攝取過多的熱性食物
    如油炸物、辣椒、胡椒、芥末、蔥、薑、蒜、韭菜、香菜、荔枝、龍眼、羊肉、菸、酒等。更年期時體質偏燥熱,除了不適合吃這些食物之外,更年期時黃體功能不足的婦女月經週期會縮短,一個月來2到3次,中醫認為這都是「血熱」造成的,吃熱性的食物會加重崩漏的情況。
  3. 少喝茶
    更年期的時候也不適合喝茶的,喝茶會加重更年期的心悸症狀,而且也不適於有失眠的更年期患者。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更年期很多東西就不能吃了,其實還是有些食物可以幫助女性度過更年期。

《更年期小幫手》

  1. 甜食
    有幫助緩解更年期抑鬱的症狀,但更年期患者也不能常吃肥膩的食物,如肥肉、油條、奶油、巧克力、蛋糕等;而且!更年期時胃腸功能逐漸減退,容易有噁心、食慾不振的症狀,因此甜食或產氣的食物會讓這些情況加重。
  2. 豆漿
    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又稱植物性雌激素,堅持喝豆漿,能夠補充植物雌激素,更好的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
  3. 牛奶
    喝牛奶能起到補充鈣質,促進睡眠的作用,因此能夠緩解更年期骨質疏鬆、失眠的情況。建議更年期的患者養成睡前喝牛奶的好習慣。

在中藥方面,忌吃太燥熱的中藥如丁香、桂皮、附子、花椒、乾薑等,凡陰虛火旺的更年期患者,切勿多食,食後加重內熱,使失眠、燥熱、口渴等症狀更明顯。

《輔助中藥材》

  1. 肝腎虧虛
    可以服用枸杞子、杜仲、菊花、知母、生地、熟地、桑葚子一類的中藥,它們有滋補肝腎、養陰填精的功效。
  2. 改善精神狀態
    若精神狀態不好、失眠、恍惚等,不妨服用百合、菖蒲、遠志、龍眼肉、浮小麥等,對補虛安神是非常有效的。
  3. 補充荷爾蒙
    荷爾蒙療法有導致癌症的風險,推薦大家可以將黃豆乾炒,磨成粉,一天吃2湯匙也有補充荷爾蒙的作用喔!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