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塑身_不吃晚餐瘦更快嗎?】


【減重塑身_不吃晚餐瘦更快嗎?】

在減肥圈裡長期以來都有「不吃晚餐瘦得快」的說法,但是樓中亮博士說,這是個迷思,瘦得快慢應該是取決於每日的總熱量攝取及消耗,只要消耗的比吃下的熱量多,就會自然瘦,兩數值差越多就瘦越快。不吃晚餐瘦得較快的人,是因為少了一餐熱量的攝取,在消耗量維持不變的情況下,當然減少攝取熱量就會瘦得較快。也就是說,不管哪一餐,只要少吃都會瘦得快啦!

樓博士提醒,如此延長兩餐時間進食(超過14小時未進食),減重停滯期會提早到來,而且還會產生「溜溜球效應」。這是因為當身體長期處在熱量缺荒的情況時,就會自動調降基礎代謝率以及調高吸收轉化率,讓身體能獲得足夠的能量。這是身體的自然保護機制,長久下去將形成易胖體質,還會引發其他健康隱憂。

溜溜球效應是指復胖並且體脂肪比例比之前更高。由於基礎代謝率乃是由肌肉組織掌管,體脂肪越低、肌肉組織越多,基礎代謝越高,但不吃晚餐的減重方式,初期瘦下來的部分,幾乎都是水分與肌肉組織;一旦遇到停滯期,基礎代謝率降低,身體裡的脂肪就會快速堆積,即使外觀看起來沒有特別發胖,但實際上身體裡面已經是肥肉取代肌肉了。

樓博士說,減重最好還是三餐正常吃,只要注意總熱量控管就好,再搭配固定運動來維持基礎代謝率不被調降,就可以瘦得健康又有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