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少讓人瘦不了


一般人對於減重的觀念,大多數都還停留在「少吃」,認為只要吃進去的總熱量少於消耗的熱量就能減輕體脂肪及重量,但其實這是不完全正確的。有過減重經驗的人都知道,剛開始少吃的確能夠快速減輕體重,但沒多久就會出現停滯期,接著就出現復胖的現象。

為什麼少吃卻還是瘦不下來呢?關鍵就在於「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就是每個人維持生命機能所需的最低限度能量值。男女老少各不相同,男人比女人高,小孩比老人高。當攝入的食物能量多於消耗的能量時,能量就會被儲存起來。

在過去,人類的食物普遍不足,經常飽一頓餓一頓,為了更有效的利用食物中的養分,人體自然演化出一套能夠將養分儲存起來的機制,也就是將多餘的能量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在缺糧時期才提取使用。同時為了節約能量,當活動量減少時,人體內的基礎代謝率就會自動降低,以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所以,就算吃一樣的食物分量,每個人的體脂肪也會完全不同,原因就在於基礎代謝率的差異。而減重出現停滯期或是復胖,就是因為代謝率變低了。

舉個例子,我有兩個患者是表姊妹,體重都70幾公斤,她們打賭看誰減得體重多,於是相約來診所減重,在確實執行飲食控制三個月後,兩個人都成功瘦到57公斤。之後表姊想快點瘦更多,於是在第四個月開始刻意減少食量,只吃蔬菜和喝水,連水果也不碰,而表妹剛好相反,三餐正常之外偶爾還嘴饞偷吃,結果第五個月回來複診,少吃的表姊居然減輸偷吃的表妹。

究其原因,就在於表姊的基礎代謝率被她自己「調降」了,光喝水吃蔬菜不吃其他食物是最糟糕的減重方式,會讓基礎代謝率快速降低;而偶爾偷吃的表妹因為基礎代謝率較高,就算偷吃也能消耗掉熱量,所以最後由表妹獲勝了。

有心減重的人切記,光靠少吃是瘦不下來的,而且身體也會搞壞,正確又健康的減重方式,是了解人體的運作機制以及自己的體質之後,確實執行適當的飲食控制,然後再配合適度的運動來「騙」過自己的身體,讓基礎代謝率不要降低,甚至提高基礎代謝率,如此一來就可以跨過減重停滯期,並且永遠不復胖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