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瘦」不了


人會胖是因為身體出問題,五臟六腑失衡了才會發胖。健康的人一定精壯結實,發胖其實是身體發出的一種警訊,不同的健康問題會導致不同的肥胖型態。許多人把減肥的焦點放在體重計上的數字,或是衣服尺寸的大小,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如果總是瘦不下來,那意味著身體一直都處於不健康的狀態。

在我開業的這近二十年裡,我替患者減掉的體重,加起來超過200公噸,過去患者封我一個稱號——減重名醫,但其實我根本不是在幫她們減肥,而是幫她們調體質及治病。

當我把她們的體質調好,病治好之後,她們的體重自然而然就減少了,不只外形變瘦,通常精神與體力都會變得比減重前更好,更健康不容易生病。

當然也會有些激進的患者,想要快速瘦下來,我說那不行,我是醫生,是治病救人的職業,怎麼能夠因為想變瘦而搞壞身體,如果不能配合飲食作息來調整體質,那就別來了。許多人在我的導正之下,才有了「減重必須先調體質」的正確觀念。

許多人來看診時,劈頭第一句話就是:為什麼我總是瘦不下來?什麼方法都試過,為什麼體重就是沒減少?不然就是瘦了一段時間又復胖。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胖。還有許多人胖的很冤枉,明明食量不大運動量也不少,卻還是發胖。這些莫名肥胖、減重失敗或復胖的人,都完全不清楚自己的體質。

不同體質會有不同的肥胖原因,這也是為什麼同一套減重方式經常出現「他有效,我沒效」的主因。例如陽盛體質的人,適合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這種方式來減重,但是就不適合陽虛體質;陽虛體質的人本身就偏寒,這樣吃會讓原本就不好的代謝力變得更差,使體脂肪及水分更容易積聚在體內,導致外型顯得更加肥胖。

所以,為什麼會沒效?就是因為不適合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肥胖的機轉也不可能一樣,同一套減重方式當然不可能對所有人都有效啊!

正確的減重步驟應該是1.檢測後天體質2.找出肥胖原因3.調整飲食作息及運動4.體重減少之後及遇到停滯期時應重新再做一次體質檢測。

後天體質會隨著飲食及作息而不斷改變,所以就算這一階段成功瘦下來了,也必須回頭重新檢測一下體質,如果體質已經改變,就必須修改減重計畫,不能沿用同一套方法。

接下來的這兩個月裡,我會陸續在線上專欄連載減重瘦身的文章,有減重需求或是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會員朋友們,歡迎定期來本站逛逛!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