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頭好壯壯,幾個關鍵時期務必知道!


自從《算病》一書上市之後,到診所詢問如何改善幼兒體質的讀者明顯增多,可見本書所倡導的「預防醫學」概念已逐漸在讀者心中成形,令我深感欣慰。

其實嬰幼兒的體質調養比成人容易多了,在了解孩子們的先天體質之後,立刻著手進行改造是最聰明的作法,不要等到孩子長大後,不當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養成,或是已經出現疾病症狀才來補救,那就事倍功半了。

基本上若想調養體質,大約在14歲以前應以先天體質為主;15歲到64歲以後天體質為主;65歲以後又回歸到以先天體質為主。若想從嬰幼兒時期就開始打造一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那麼在懷孕期間及七歲以前是兩個很重要的關鍵期。

有句俗語說:「小孩子的屁股三把火。」其實很符合中醫的觀點。正常情況而言小孩子應該都是陽盛體質,不過現代的媽媽們很多人在懷孕的時候照常吃冰冷的食物,導致母體內的環境改變直接影響到胎兒的體質,臨床上我就看到非常多因為媽媽懷孕時吃冰導致孩子過敏氣喘以及陽虛的例子。

此外,小孩子在七歲以前免疫系統及腸胃發育是不成熟的,如果想讓孩子免疫力好,不容易感冒生病就一定要顧好後天之本—脾胃,第二個就是補肺。小孩子不用補腎因為孩子的腎氣都是充足的,隨著年紀漸長腎氣才會隨之耗損。除非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抽菸、喝酒亂搞一氣傷了胎兒,否則小孩子的腎氣不會有問題。我在這邊提供一道能夠提升幼兒免疫力的「健兒茶」給大家,四歲前的幼兒可多喝:黃耆1錢、黨蔘1錢、紅棗1錢、枸杞1錢,煮1000C.C.的水當開水喝。

除了免疫功能需加強之外,若想提升孩子的智力,打造小小愛因斯坦,那麼在七歲以前一定要給孩子多吃皇帝豆。皇帝豆是補腦的食物,可以增加大腦的神經結,愛因斯坦比我們一般人聰明就是因為他的神經結比常人多出三分之一。平常可以用皇帝豆燉排骨,或是把皇帝豆蒸熟之後打成泥給小孩吃,一天大約半碗的量即可。另外,經常用帶籽的龍眼乾煮水喝也對補腦非常有幫助,(去籽的龍眼肉會上火,帶籽的不會,小孩不適合吃會上火的食物)味道甜甜香香的的小孩子通常都不會排斥。如果一般中藥房買不到,也可以到市場去買帶殼的龍眼乾回家自己剝殼。

以上幾個非常簡便的方式就能幫助孩子從小打造健康體質,希望各位媽媽們現在多用點心,將來孩子長大之後就能少操心囉!

樓醫師小叮嚀:

1. 想打造一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在懷孕期間及七歲以前是兩個很重要的關鍵期。
2. 懷孕時不要吃冰冷的食物,以免導致孩子過敏及陽虛。
3. 四歲前的幼兒多喝可提升幼兒免疫力的「健兒茶」:黃耆1錢、黨蔘1錢、紅棗1錢、枸杞1錢,煮1000C.C.的水當開水喝。
4. 七歲以前給孩子多吃皇帝豆。皇帝豆是補腦的食物,可以增加大腦的神經結。
5. 經常用帶籽的龍眼乾煮水喝對補腦非常有幫助。


上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