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不可放縱孩子口欲,把零食變身健康美食


春節期間免不了大吃大喝,許多人一年到頭為了身材節制口欲,到了年假期間為了應景也免不了放縱幾天。有小孩的家庭更是堆滿各色餅乾、糖果、汽水、飲料等高糖、高鹽的零食,親戚朋友往來賀歲也一定少不了伴手禮,這一路吃吃喝喝直到元宵恐怕都還吃不完。

高糖分、高熱量的食物早已被研究證明與兒童之過動傾向有關,十二歲以前的孩子大部分自制力差,對於美醜的觀念淡薄,所以通常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也不管身材胖不胖、不懂健康不健康,這時候如果家長們不適當的給予制止,就有可能讓孩子陷入糖上癮症及過動傾向的危機當中。

為什麼吃糖會上癮呢?這是由於大腦內的一種獎賞機制所造成的。當人們接受讚美,做喜歡的事,或有很好的獎勵時,大腦會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多巴胺是喚起快樂感覺的神經傳導物質。當多巴胺分泌時人就會感到開心,一旦大腦分泌多巴胺,工作效率就會提高,不容易累。可是分泌過多或感受性太高,反而會出現依賴的心理。過量攝取糖類或是服用了興奮劑等烈性毒品就會導致多巴胺異常分泌,人們因此異常的興奮並出現依賴性,進而成癮。這就是兒童吃糖上癮及有過動傾向的主因。

此外,高鹽零食傷腎也傷害心血管,若讓孩子喜歡上這類食物,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將比成年人更難戒除及改變飲食。以下教大家幾招預防零食囤積,以及避免孩子吃甜食、高鹽食物上癮的方法,在過年期間面對琳瑯滿目的食物誘惑,也能有效減少零食的攝取量。

十招制服高糖高鹽零食

  1. 請親友來訪時不要攜帶零食類的伴手禮。
  2. 拜年時以健康、能入菜的食材禮盒為主,例如香菇、干貝禮盒等。小孩子沒看到零食自然不會吵著要吃。
  3. 應景零食以新鮮水果、水果乾、蔬菜乾、低鹽堅果、帶殼桂圓、麥芽糖餅等較為健康養生的食物為主。
  4. 若收到甜食類的禮盒,不要整盒打開放在孩子容易取得的地方,取一部分與上述的健康零食混放在一起。
  5. 單項零食吃完不補充,全部品項都吃完再補充,否則小孩子會專挑特別喜歡的零食吃。
  6. 海苔類零食鹽分高,不要單獨給孩子吃,年節過後可以用來包飯糰,或是加料煮成海苔蔬菜蛋花湯。
  7. 鹽分含量高的堅果類零食也不要單獨給孩子吃,可以與白米煮成堅果粥,且不要再額外添加調味料。
  8. 蒟蒻果凍糖分高,且老人及小孩吃了容易噎到,建議切成小丁,加入煮好的紅棗銀耳湯,即可不必額外添加糖分。
  9. 過完年沒吃完的水果乾、蔬菜乾可以用來熬湯。
  10. 帶殼桂圓去殼後可以與紅棗、枸杞、黃耆一同煮成養生茶。

零食大變身,健康好吃不麻煩

零食品項變身美食&做法
適用者缺木或缺火,水太旺,者呈現水火相爭之勢的人。
零食品項變身美食&做法
高鹽堅果 白米煮成堅果粥,不要再額外添加調味料。
低鹽堅果加水用電鍋蒸軟,以食物調理機打成堅果漿。
水果乾、蔬菜乾加入洋蔥、柴魚片、小魚乾等一起熬湯。
海苔包飯糰。或加料煮成海苔蔬菜蛋花湯。
蒟蒻果凍切成小丁,加入煮好的紅棗銀耳湯當作配料,不必額外添加糖分。
帶殼桂圓去殼後可以與紅棗、枸杞、黃耆一同煮成養生茶。

還有許多零食也很適合變成健康美味的料理,讀者們不妨一起動動巧思,以健康的飲食取代高鹽、高糖零食吧!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