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冬季養生守則


上了年紀的人一般都有陽氣虛衰的情況,陽氣不僅是人體運作的動能,更是免疫力的來源,所以陽氣越缺乏就越容易生病。然而冬天氣候寒冷,寒氣是最能損傷人體陽氣的邪氣,稍有不慎就會引發重病甚至致人於死。

以下幫大家整理幾則銀髮族的冬季養生原則,從頭到腳都顧到了,不只上了年紀的人要注意,本身屬陽虛體質、孕婦、產婦、病後體虛者,也都應該嚴守這些原則,才不會受寒生病或是落下病根,日久天長的等上了年紀之後便麻煩難治了。

冬季養身守則:

一、 外出必戴毛帽

冬天氣溫低,吹的風都冰涼刺骨,連毛孔也鑽得進去,必須把身體包得嚴嚴實實的才不會讓寒氣有隙可乘。很多人都只記得穿大衣,卻忘了保護頭部,頭為諸陽之會,一身的陽氣都在頭頂上匯聚,當然也特別需要保護。有些年輕人經常頭痛卻找不出原因,很多都是仗著身子強壯,冬天從不帶毛帽,到了夏季又愛吃冰,不肯曬太陽流汗,才會讓寒氣一年一年的累積在身體內,久了自然頭痛連連,吃什麼也不見好。

二、 騎車必戴口罩

銀髮族雖然很少騎機車,但有些自覺身子硬朗的人也喜歡把騎腳踏車當作日常的運動及鍛鍊。享受風從臉上以及耳際刮過的同時,也等同衝著寒風向前行,對於寒氣而言等於是大開口鼻兩竅,使得寒氣一舉入侵上呼吸道,對於陽氣虛衰、免疫力差的銀髮族而言無疑是攬病上身。

三、 指冷必戴手套

手指頭位於肢體末端,最是血液難以到達的地方,若手指溫度明顯低於腹部的溫度,就表示可能有氣虛、血虛的問題。一到冬天就手指冰冷的人,應趕緊戴上手套,保持手指溫暖,使其溫度不低於腹部溫度兩度以上,才能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另外,平常也應多吃補氣、補陽的食物來調養虛寒體質。

四、 背心絕不可少

銀髮族的溫度感知能力較年輕人遲鈍許多,往往受了寒自己卻不覺得冷,等到咳嗽、打噴嚏、頭痛、筋骨酸痛才知道生病。人體的督脈主要位於軀幹的背側,膀胱經也位於背側,此二經絡總管人體一身之陽氣,一旦受寒非同小可,全身機能都會受影響。不管自己有沒有感覺到寒冷,一入冬就應該把背心拿出來穿,以保護腹背免於受寒。就算在室內,只要沒有開暖氣最好都穿著背心。最好是在床頭放一件背心,一早醒來還在被窩內就先穿上背心再起床,稍稍舒展筋骨再去盥洗。

五、 隨身不離棉襖

冬天的氣候雖寒冷,但中午時氣溫略高些,且室內室外有溫差,進進出出、時冷時熱的情況下,體溫中樞調節不及,最容易受寒,引起感冒傷風。所以平常應隨身帶著一件保暖防風厚的外套,以因應外在溫度的變化。

六、 醒著絕不光腳

現代的房屋大都以堅硬耐磨的石材來鋪地板,一到冬天地板便寒氣逼人,若光著腳踩在冰冷的石地板上,寒氣立刻就會沿著足部的脾、肝、腎三條經絡往上竄,直接損害脾、肝、腎等臟腑。銀髮族普遍腎陽虛,倘若腎臟受寒,則腎陽更虛,腎陽多寡與壽命長度成正比,若長期令腎臟受寒不僅體弱多病,更可能減少壽命。

七、 睡前多多泡腳

如前所述,足部為脾、肝、腎三條經絡的巡行起點,除了避免足部受寒,最佳的養生之道就是足浴。古代的帝王后妃每晚睡前必定先做足浴,不僅能讓身體變得溫暖容易入眠,更能驅寒養陽。可請專業的中醫師依照個人體質開泡腳配方,或是以老薑煮湯,再兌冷水至40度,也可以僅以40度的溫水泡腳,只要能持之以恆,必定見效。

八、 謹記防寒七要

隨時隨地謹記防寒七要件,最好像背功夫口訣一樣的把它背起來,提醒自己在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冬天做好保暖工作,才能平平安安的度過寒冬。

九、 健康不需吃藥

平常注重養生,非必要時盡量不吃藥是中醫最高指導原則。是藥三分毒,就算是補藥也有不適合吃的人及不適合吃的情況。所以冬令進補的意義,不在於吃大補品,而是趁著年底時檢視這一年來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是否正常,如果有偏缺不平衡之處,應該趁著年底這段時間好好調整飲食,或是找個專業的中醫師開幾帖適合個人吃的藥膳,來年開春才有好的體質迎接新的一年。

冬天之所以好發心血管疾病,就是因為寒氣能夠使得血液凝滯,氣血不通;若本身屬於容易產生血栓的血瘀體質,則冬天的寒氣將成為中風及猝死的兇手。故陽氣本就不足的銀髮族及病後體虛者,都應該特別注意保養身子,避免寒氣入侵。切記!切記!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