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怪一下,有益健康


前幾天到公園裡散步,看到一個頑皮好動的小朋友正搞怪的倒退走路,坐在一旁的媽媽看見了,立刻訓斥他一頓,說這樣會摔倒,隨後拽著他的衣領硬把他拉走。本想走上前去請那位母親冷靜點別生氣,小孩子頑皮搞怪有時也不是壞事,但終究慢了一步,只好作罷。

其實,不只是小朋友搞怪無傷大雅,以醫學角度而言,大人們偶而搞怪一下反而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十幾年前有個果菜汁的廣告台詞說:「換手寫字,讓左腦和右腦均衡一下。」這話不錯,經常換手寫字或是改變日常習慣的行為或動作,不僅對大腦有良性刺激,還有助於身體的陰陽平衡。

中醫認為,人體背部為陽,腹部為陰;左為陽,右為陰;陰陽平衡則生生不息,百病不侵。像那位小朋友這樣倒退走路,可以加強小腦的刺激,段練平常很少運動到的大腿後側肌群,但前提是選擇適當的地點,小心的慢慢走,就不必擔心跌倒。

以下給讀者們四招搞怪建議,不論大人小孩,偶爾搞怪一下有益健康:

一、倒退走路。

可加強小腦刺激,促進肢體平衡力。強化、緊實大腿後側肌群。

二、換手寫字。

慣用右手者,左腦較發達;慣用左手者,右腦較發達;經常使用不習慣的那隻手寫字、取物、裁剪、製作小東西,都特別有助於刺激大腦活絡。

三、鬼吼鬼叫。

以丹田之力發出吼聲,或是盡情隨性的大聲喊叫,不僅有助於紓解壓力,疏肝解鬱,還能將肺部深層的濁氣推出體外,加強血液含氧量。但須注意次數不可太多及過於頻繁,以免損傷聲帶。

四、鬥雞眼,溜眼珠。

看書或盯著螢幕久了,可以轉轉眼珠子,順便練習鬥雞眼,有助於放鬆眼周肌群和眼球內的睫狀肌。尤其是有假性近視的小朋友更應該多練習,效果可媲美散瞳劑,具有恢復視力的功效。近視已成形的成人也不要放棄,多做練習一樣有助於視力維持,延緩及減輕老花眼的發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