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音樂療法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中,將中國的五音「宮、商、角、徵、羽」分屬為土、金、木、火、水,與五臟相應,從而有了宮音入脾,商音入肺,角音入肝,徵音入心,羽因入腎的「五臟相音」學說。由於五行具有相生相剋的特性,所以在古代,中醫也常用各種樂器所演奏出來的音樂作為輔助療法,比起現今西方國家所行的音樂輔助療法早了數千年之久。

五音
西洋唱名 DoReMiSolLa
相應五臟
五行屬性

《靈樞‧邪客》篇有言:「脾應宮,其聲漫而緩;肺應商,其聲促以清;肝應角,其聲呼以長;心應徵,其聲雄以明;腎應羽,其聲沈以細,此為五臟正音。」

翻成白話就是,「宮調」平穩、柔和、流暢,與脾之氣機相和,如果有脾胃虛弱、腹瀉、腹脹、噁心嘔酸等病證,聆聽宮調音樂則有輔助療效。

「商調」輕快、清勁,與肺之氣機相和,如果有肺虛氣短、乾咳、氣喘等病證,聆聽商調音樂則有輔助療效。

「角調」圓長,與肝之氣機相和,如果有憂鬱、氣悶、易怒、易悲等症狀,聆聽角調音樂則有輔助療效。

「徵調」明亮,與心之氣機相和,如果有心神不寧、失眠、心悸怔忡等病證,聆聽徵調音樂則有輔助療效。

「羽調」深沉、細緻,與腎之氣機相和,如果有腰膝痠軟、欲振乏力、行事缺乏動力等症狀,聆聽羽調音樂則有輔助療效。

由於五音各有其特質,因此國樂中各有特定的樂器來表現這五音。例如:

「宮」調音樂多由「塤」一類的樂器來吹奏,最能顯其漫而緩的特質。

「商」調音樂多由「蕭、笛」一類的樂器來吹奏,最能顯其促以清的特質。

「角」調音樂多由「琵琶」一類的樂器來吹奏,最能顯其呼以長的特質。

「徵」調音樂多由「二胡」一類的樂器來吹奏,最能顯其雄以明的特質。

「羽」調音樂多由「琴、箏」一類的樂器來吹奏,最能顯其沈以細的特質。

想將五音應用於日常生活上的五臟保養非常簡單,可以根據個人弱臟來挑選適合的唱片,例如弱臟為肝的人,可挑選琵琶所演奏的唱片。也可以買個水晶缽或木鼓,這些缽或鼓依照口徑大小,敲出來的聲音各自有對應的音階,例如弱臟為脾的人,可選聲調為「Do」的缽或鼓。每日敲上兩三遍,搭配著打坐冥想或是運氣練功,對於弱臟的保養甚有助益。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