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養生 簡單一招暖脾胃


寒冬來臨,中醫認為受寒最傷陽氣,一旦陽氣受損,不僅抵抗力下降,身體各組織的機能也會衰退,逐漸損害健康。而頭為諸陽之會,督脈主一身之陽,保護頭部及背部不受寒氣侵襲最能守護體內的陽氣。此外,人體的腿部有六條經脈,腳也是人體各部位中離心臟最遠的地方,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更是運行氣血、貫穿上下經絡的重要部位。當頭暖、背暖、腳暖時,身體不怕冷,就能避免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想保暖,除了穿最近流行的發熱暖暖衣,外層再搭配防風外套蓄熱,藉此達到發熱保暖效果,其實喝一杯溫紅茶也能幫助身體發暖喔!

紅茶含有類黃酮可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而以中醫的觀點來說,紅茶性屬溫,可補益身體,溫暖脾胃,增加人體對寒冷天氣的適應力,天冷時來一杯微溫的紅茶,最對「胃」!

怎麼喝紅茶最健康?

  • 所有人都適用︰早餐一杯溫紅茶+一顆水煮蛋,方便又營養。
  • 怕冷的人︰紅茶+老薑1~2片,溫暖效果加倍,適合陽虛、氣虛體質,還有容易手腳冰冷的人。
  • 怕熱的人︰紅茶+檸檬片1片,可清熱、潤喉,適合陽盛、陰虛、痰濕體質,還有容易口乾舌燥的人。

誰不適合喝?

健康的大眾每天喝1~2杯紅茶,約250~500亳升的量,都屬合理的範圍,但有胃潰瘍、高尿酸、結石、腎臟疾病的人,建議喝白開水。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