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據食物的五色、五行及五味,吃出健康好體質?(上篇)


這問題恐怕要倒過來說明解釋了,首先要先了解的應該是自己的體質,才能吃對食物,只要吃對食物就足夠養生了,因為大自然所生長的一切可供人類食用的動植物,都有它的屬性、好處及養分,沒有一種食物是超級食物,也沒有一種食物完全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你體質吃的分別。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像有的人是冬天的土,有的人是夏天的水,該吃的食物就不一樣。舉個例子,我有個患者是冬天的土,脾胃就比較虛寒,吃到一點冷的東西腸胃就受不了,像這種人就不能吃太多蔬菜水果,否則很容易有大腸癌或其他癌症,或是消化性潰瘍,我們在臨床上看到很多,偏偏他又愛吃蔬菜水果,不愛吃牛肉、羊肉、或者辣椒、咖裡、麻油等溫熱的食物。還有一個患者的妹妹在美國當護士,吃生機飲食吃了十幾年,最後還得大腸癌,回國沒幾天就走了。她的飲食習慣是醫學界或營養學界公認的無懈可擊,但怎麼會得癌症走了呢?他來給我看診的時候順便提出這個問題,我請他拿妹妹的出生年月日給我看,一看就明白了,因為他妹妹是冬天的凍土,本身就是非常虛寒的體質,再吃這些生機飲食把脾胃吃得更虛寒,這時候肝木之氣就無法往上升了,肝木無法生心火,於是心火連帶出了問題,也就是氣動不了,體內之氣動不了就會生痰,脾虛生濕濕生痰,痰淤則生毒,於是就會在身體最脆弱的地方長出腫瘤。這種情況已經看過好幾百例了,都是吃錯食物, 並不是說吃蔬菜水果會得癌症,而是她們一直吃跟體質不合的東西所造成的。

所以該怎麼依照食物的五行、五色、五味吃出健康好體質,應該改成 「如何依照體質挑選適合吃、應當吃的五行、五色、五味食物」 。一般人往往只知道要均衡的吃五色食物,因為五色具有五行屬性嘛!所以全部都吃總沒錯!如果更進階一點的,想靠著五行食物來補養身體中較弱的臟腑,那就麻煩了,因為怎麼吃都補不起來,有時還越吃越糟糕。

例如有個患者肝弱,她心想肝屬木,青色也屬木,所以她應該多吃綠色的食物,結果很養生的一直吃,可是她的經痛十八年來一直好不了啊!這怎麼回事?因為她的體質之所以肝弱是因為脾胃虛寒,她是一年四季都手腳冰冷的人,還吃一堆蔬菜水果尤其是綠色蔬菜,她說她一餐沒吃到綠色的食物就覺得不對勁,這麼冷的人還一直吃冷的食物來添亂,那不是自己找病生嗎!她說:我照五行食物書上寫的吃啊!不對嗎?

其實不是食物五行出問題,而是這當中還有一個觀念是一般人一直搞不清楚又混淆的,就是五色及五味食物中所具備的五行屬性,有著相生相剋的功能,而這種相生相剋若搭配上體質來吃,會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腦袋」,怎麼吃都怪怪的,好像補了這個又剋了那個,剋了這個卻又補了那個,不然就是像這位肝弱女一樣,越補充綠色反而越糟糕。

那該怎麼辦呢?版面不足,咱們下回分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