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補品才健康?吃錯死得更快!


一般人總認為吃補品能夠增加精、氣、神,常吃可以延年益壽,只要經濟狀況允許,大多數人都喜歡買些滋補藥來吃,尤其中國人素有「冬令進補」的傳統,冬天一到各種藥膳館子就門庭若市。但您知道嗎?不分清楚自己是什麼體質就亂吃,或是長期偏向吃某一類補品,可是會吃壞身子的,嚴重時甚至危及性命。

一般大眾所認為具滋補效果的中藥材,不外乎人參、黨蔘、黃耆、冬蟲夏草…等,這一類具有補血、補氣功效的藥材。這些藥材能讓人精神、體力變好,因此被譽為養生佳品,但這些藥材並非適合所有人。這類補品屬黏滯性分子,會令血液流速變慢。當血流變慢時,大腦就會告訴身體把血壓升高,加速血流,增加大腦血流量及含氧量,使身體感覺舒服、有元氣。因此長期食用的話將導致血流變慢,容易有心肌梗塞、中風、血壓變高、三酸甘油脂偏高等副作用。

中醫在使用補益氣血藥物的同時,都會加上理氣通絡藥,例如川七、丹蔘、陳皮等,如此可以補血卻不會有便秘、腹脹、血壓升高、血液黏稠等...副作用。中醫講求陰陽平衡,並非一味的益氣補血就是好,對某些體內有濕毒的人反而要「瀉」,越補反而越溼熱,把命都補沒了。最好是經由專業的中醫師評估體質及身體狀況之後再根據個人需求調配適合的補品配方。

此外,需特別提醒讀者的是,有過敏體質的人萬萬不能吃補。

過敏的成因來自於血液流速變慢,血液中的肥大細胞靠在血管壁上與血管結合放出組織胺,因而導致過敏,算是一種免疫失衡。所以過敏體質者不能進補,越補血液流速越慢,會越糟糕。中醫認為過敏與肺、脾、腎的失衡有關,應該以食補藥療併用。


最適合過敏體質的食物是薏仁、芥藍菜、洋蔥、紅蘿蔔、花椰菜等,用這些食材煮成燉飯,可以健脾利濕。

此外多吃魚、蔬菜,少吃肉類,常喝檸檬醋,比例是醋1份水4份,也可適量補充酵母粉或水果酵素,可改善過敏狀況,有助於體內乳酸代謝,平衡酸鹼值,調整腸胃,減輕過敏症狀。

或是以熟黑豆1兩、生核桃4枚、100℃的熱水適量打成核桃漿喝,能夠補腎,有助於減緩過敏症狀。

其實古人並不時興吃這些東西,除了當時藥材稀少售價較高,老百姓吃不起之外,更因為中醫認為最好的補品是食物而不是藥物。古代的皇帝王侯及富商巨賈雖然也吃補,但他們有太醫或家庭醫生隨時照看身體,就算要吃也是由太醫開了藥方才照著吃,不像現代人自己亂買亂吃。我建議一般人不用花大錢買補品吃,除非身體真的已經失衡,否則吃這些,還不如餐餐營養均衡來得滋補人呢!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