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新觀念【少鹽】


貝貝是個重口味的人,麻辣鍋跟鹹酥雞是她的最愛,她的同事阿麗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但皮膚又彈又嫩,絲毫看不出年齡,貝貝不禁問道:「阿麗,你都是怎麼保養的啊?怎麼這麼年輕,是吃了防腐劑嗎?」

阿麗:「其實我沒什麼保養耶,只是我多年以來都吃的清淡,無鹽飲食搭配運動,不用擦保養品,皮膚就很好了喔!」回家後,貝貝檢討自己的飲食習慣,多年來的重口味飲食,不僅讓皮膚又乾又皺又很容易水腫…

美國《Yahoo新聞》報導,哈佛大學和塔虎茲大學科學家針對全球66國食鹽攝取量的項目調查進行研究,每年有165萬人因吃鹽過量枉死,占全球心臟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的一成。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攝取的鹽分不要超過2克,研究結果發現,2010年全球民眾每天平均攝取3.95克,幾乎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量的兩倍,過量的鹽分對身體到底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過量鹽分是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催化劑

1960年代,日本秋田縣居民的腦中風及腦血管疾病死亡率向來位居全國第一,於是秋田縣政府開始推廣減鹽運動。當時秋田縣的男性平均一天要攝取22克的鹽。30幾年後重新調查統計,鹽份攝取量已經減到12~13克,2006年更降至11克,結果當年居民的腦中風發生率減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還有日本的日照市,市內高血壓人口太多,市長邀集日本著名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博士、醫生、營養學專家共同商討對策,希望能減少高血壓的人數,進而防止心腦血管的疾病,以減少社會資源的浪費。經過詳細研究分析後定出方案,建議居民一天用1克的鹽煮三餐。為了推廣美味減鹽餐,市政府與當地知名餐廳配合,研發美味的減鹽料理,並教會大家如何做,實施半年多後調查結果令人震驚,高血壓病患竟然減少60%以上。


 過量鹽分容易導致胃癌產生

以往我們只注意到高鹽飲食可能容易導致腎臟病及高血壓,卻很少有人宣導高鹽也會致癌。其實這並非新資訊喔!很久以前日本就做過研究,針對他們國民的好發癌症—胃癌做研究,發現大量吃醬菜(高鹽醃漬品)可能是造成胃癌的因子之一。

目前的醫學研究指出,高鹽會破壞胃黏膜屏障,使致癌物質更容易與胃黏膜發生作用。中醫角度則認為高鹽會使胃陰虧虛,胃絡瘀阻,表現有吃不下,不想吃東西,脹氣,導致胃失滋潤濡養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久而久之就易發生癌變。

大量的研究皆證明,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動脈心臟病、中風,甚至胃癌,都與吃鹽過多有關,過多的鹽巴,也會造成身體水腫,無鹽或低鹽飲食有助於抗腫瘤、降血壓等改善心血管疾病。


 好健康【減鹽飲食法】

煮菜時不加任何鹽巴,如果一開始不習慣,可以用低鹽醬油與醋1:1的比例作為沾料。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