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對衣服也能養生


現代人穿衣服大多只著重於機能及外觀,例如夏天穿排汗衣,冬天穿羽絨衣。隨著每年的流行不同,長長短短、不同顏色、不同剪裁成了衣服的重點,但古代人可就不同了。古時候的衣料很難取得,且完全採用人工製作,一件衣服從無到有耗時費工,價格相對昂貴,只有皇親貴冑才能一次擁有多件服飾,平民百姓一生中穿過的衣服最多也才十數件,所以在一般人心中,衣服是保護身體的必需品,功能遠比外觀重要多了。

中醫的易經醫學當中就記載了許多有關穿衣養生的方法,從質料、顏色、厚薄、寬緊等方面,詳細歸納出一套原則,若再依照個人體質去搭配,則效果更加顯著。以下為大家整理出幾項穿衣養生的共通法則。

一、 寬緊

中醫認為衣服宜寬不宜緊,與現代的衛生保健觀念相符。衣服過緊會影響血液循環,不易透氣,使濕氣無處外洩,形成病菌滋生的溫床。許多女性喜歡穿緊身衣褲來展示身材曲線,長此以往易導致皮膚濕疹及私處感染。

二、 質地

關於衣服的質地,拜石化產業所賜,現代比古代多了許多選擇。除了天然的棉、麻、蠶絲、動物皮毛之外,還多了化學纖維。雖然化纖衣料較便宜,但對皮膚而言還是天然的最好。

過敏體質者宜選擇天然材質,但有時候天然的毛料織品也會導致過敏反應,冬天最好以棉質內衣打底,外層再穿上毛料或化纖的大衣,即可避免皮膚受到刺激。此外,溼熱體質者不宜穿不透氣的化纖衣料及皮衣,但透氣性佳的化纖排汗衣則不在此限。陽虛及氣虛體質者,應避免受風,天氣轉寒時,穿上保暖的化纖衣料較能抵禦寒氣入侵。

三、 厚薄與增減

衣料的厚薄與透氣性有關,越厚越不易透氣。故夏天適合輕質的棉、麻、絲材質,冬季適合厚棉及皮、毛料。根據季節氣候的變化穿衣,對老人及小孩尤其重要,因為他們對外在溫度的適應能力較差,溫度調節能力弱。

《孫真人衛生歌》有言:「春寒莫脫棉衣蕩,夏月汗多須換著,秋冬覺冷漸添加,莫待生病才服藥。」意思是說,春天雖然溫暖但氣候多變常突然轉寒,隨時帶著厚棉外套以應氣候轉涼;夏天熱易流汗,應常換上乾爽衣物;秋冬寒冷採用洋蔥式穿衣法最佳,層層疊疊最能因應氣溫驟降。

四、 顏色

五色各具五行之屬性,能對應人體五臟,所以衣料的顏色也是色彩療法的一種方式。用表格說明較為清楚。

顏色五行屬性對應臟腑相生臟腑相剋臟腑

由上表可知,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適合穿紅色、綠色,不宜穿黑色。肝膽、情緒疾病患者適合穿綠色、黑色,不宜穿白色。胃病患適合穿黃色、紅色,不宜穿綠色。肺病、皮膚病患者適合穿白色、黃色,不宜穿紅色。腎臟及生殖系統疾病的患者適合穿黑色、白色,不宜穿黃色。

此外,春天不宜穿綠色,夏天不宜穿紅色,秋天不宜穿白色,冬天不宜穿黑色。或許有讀者疑惑,那有肝病的人春天要穿什麼色?答案是不穿綠色及白色,其餘色系皆可穿。其他季節與疾病以此類推。

根據個人體質及每年五運六氣之氣候轉變,還有更詳細、更精準適合每個人的穿衣原則。近期樓氏古中醫網站正在改版,將新增許多功能與服務,穿衣養生的建議也在這次的改版規劃當中,往後將根據每一位會員朋友的個人體質量身打造整體的養生保健方案,敬請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