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色彩療法


《黃帝內經》的〈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中,將自然界中主要的五種顏色「白、青、黑、赤、黃」分屬為金、木、水、火、土,與五臟相應,形成了中國特有的色彩療法。

如今西方國家也開始發展出現代版的色彩療法,其主流多半以心理學及腦科學為理論基礎,但也有分支採用所謂的靈性直覺作為其分析之用,例如曾流行過一陣子的靈性彩油就是屬於這一支脈。但這些分支缺乏顯著的科學佐證資料,故在此不談。

五色 黃 白 綠 紅 黑 相應五臟 脾 肺 肝 心 腎 五行屬性 土 金 木 火 水 相應方位 中 西 東 南 北
五色
相應五臟
五行屬性
相應方位西

色彩療法的應用在國內外都非常廣泛,食、衣、住、行、育、樂,樣樣脫離不了它。以「食」為例,數前年有日本學者將此應用於治療暴食症及減重患者,發現以藍色餐具盛裝食物最能抑制食慾。而紅、橙、黃色系最能刺激食慾,適合用在不愛吃飯的小孩及厭食症患者。這也是速食業者多採用紅、橙、黃色作為企業識別色的主因,因為激發食慾的效果最好。

以「衣」為例,醫院開刀房的手術衣必定採用綠色,就是為了讓長時間盯著紅色血液的眼睛透過對比色來放鬆,減緩視覺疲勞。至於居家佈置更是將此法發揮得淋漓盡致。東方人講究風水,西方人講究能量場,都是色彩療法應用在「住」方面的例證。淺黃色令人放鬆,淺綠色令人心情愉快。純白對光線反射太強,令人感到嚴肅。紅色令人興奮,不適合臥房。藍色有助於入睡。中醫應用五色多半在於治病,就算在日常生活中融入五色五行的概念,通常也是為了治病或預防疾病。

以下幫讀者們整理幾項常用的色彩療法,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

症狀用色應用項目
失眠  淺藍色臥室主色,寢具
食慾過盛  藍色餐具
食慾不振  橙、黃色餐具、食物
注意力不集中  紫色書房主色,桌面,文具
高血壓  淺藍色起居室主色
近視、老花眼  綠色起居室主色
工作效率差  白色辦公室,會議室。

最近本站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改版,除了坎點預測系統將提供更多服務之外,還會推出各式各樣針對個人體質現況的養生建議,色彩療法就是其中之一。對於色彩療法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