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才不會生病?


幾年前腸病毒開始被媒體大肆報導之後,不僅腸病毒本身成了流行病,連抗菌清潔用品也大行其道成了市場新寵兒,不管什麼東西只要主打抗菌效果就一定熱銷。其實這些清潔用品對自然環境會產生很大破壞,長久下來整個生物圈會失衡,最後倒楣的還是人類自己。

實際走一趟賣場瞧瞧,不難發現抗菌洗手乳擺在清潔用品最好的架位上,其次是抗菌洗碗精、抗菌沐浴乳、抗菌洗衣精、抗菌香皂、抗菌浴廁劑等等。好像一定要殺菌才能乾淨,乾淨才不會生病。但以醫學的角度而言並非如此,反倒是老一輩常說的:「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才是正確的觀念,而且這句話隱藏著一個很深的道理,可以說是中醫免疫學的精髓。

我們人體對外來的病菌都有第一道防線,就是免疫系統,像殺手細胞及吞噬細胞等,如果吃進帶細菌的東西它們就會啟動,時不時的給免疫系統一些刺激反而是很好的訓練。就像警察或軍方部隊,總是需要常常演練作戰實況做裝備檢查之類的,臨到真正的戰爭時才反應得過來嘛,如果平常都吃飽閒著,過安逸的生活,一旦真的發生事情,肯定傻愣在一邊等著敵人來殲滅。免疫系統也是同樣道理,總要給它機會認識一下病菌,看病菌長什麼樣子才有敵我之分啊!

加上現代人抗生素吃太多,免疫系統被抑制的很糟,一隻小細菌就打得人招架不住,而且因為抗生素的關係越來越多細菌突變成具有抗藥性的「鋼鐵菌」,外面一層菌鞘保護讓抗生素無法發揮作用,結果只打到對人體有好處的益生菌。

我們臨床上最常看到的情況就是久病臥床的患者,因為免疫系統太弱,最後因院內感染併發嚴重器官衰竭死亡,搞了老半天不是被原來生的病害死,而是死於免疫力低下,真是冤枉!

中醫裡沒有抗生素這種東西,甚至沒有這種概念,有的只是加強及活化免疫系統而已,只要自己強壯起來就不怕敵人侵襲,幹麻沒事主動找細菌麻煩,搞得細菌也得自保呢?

而中藥裡的清熱解毒藥並不是用來殺細菌,它主要的作用有四:

•  讓發炎組織的水腫消掉。

•  帶進新血。也就是帶進營養,增加發炎處的含氧量。

•  促進及活化免疫系統,增加殺手細胞。

•  清熱解毒藥為鹼性物質,可以少酸性物質堆積。人體組織發炎處是極酸的環境,不止缺氧且二氧化碳量增加,會導致氣血淤塞。

這就是中西醫在治病上最大的差異,套句患者說的話:西醫是殺戮的西醫,中醫是大愛的中醫。西醫用藥殺病菌殺癌細胞,你不讓我健康我也不讓你活;中醫用藥補強身體,把身體顧好,你要住在我這裡就借你住,大家相安無事直到老。

我們小時候東西掉到地上也撿起來吃,但是很少生病,就是因為免疫系統被訓練得很強,比外部細菌還厲害,當然不容易生病。所以我呼籲大家應該反其道而行,要利用細菌來幫我們訓練免疫力,不要用抗生素去訓練細菌。


上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