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必須身心雙管齊下 — 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一)


前幾天因颱風過境南台灣,下了數天大雨,本以為義診活動可能得延後,幸而當地雖有風雨卻不甚影響交通也無災情,可見善心發願之所行的確能萬事如意通達。週二以電話向法凌法師確認活動照常舉行之後,週四上午七點半,樓氏古中醫的義診團隊由台中診所出發,驅車前往台南市歸仁區的慈聖寺。一路上的好天氣似乎正預告了當天義診活動將會順利圓滿。

在小組成員安置設備的同時,樓醫師也在一旁與寺內的諸位法師聊起這次義診活動的理念。樓醫師說,能受邀於佛寺廟宇裡面舉辦義診,他本人感到殊勝無比。因為不管是任何的宗教信仰,都能帶給人們正面支持的力量,而這種光明的能量正是疾病最大的剋星,尤其以癌症為最。

以樓醫師二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而言,他說有五成的癌症患者是被醫院及自己嚇死,另外有五成是餓死的。樓醫師最常對癌症患者及其家屬述說的一個「受驚而亡」的案例,是他還在醫院做研究時,被分派到他這一組的一位肺癌個案。當時那位老太太被主治醫師宣告肺癌末期,只剩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家屬聽了非常難過,也不敢跟老太太講白,只推說肺部發炎需住院。結果這位老太太每天吃好睡好,還跟隔壁床的病友一起嘻嘻哈哈聊天看電視,這一住就住了近半年。後來老太太自己覺得奇怪,不是沒什麼大病為啥要住院這麼久,於是詢問她兒子。她兒子心想,母親看起來很好,醫生也說癌細胞沒擴散沒轉移,病情似乎被控制住了,於是如實告訴當事人。沒想到老太太聽到自己是癌症之後,這一驚嚇非同小可,當天開始吃不下東西,病情急轉直下,一個多禮拜後突然就走了,家屬及主治醫生都錯愕不已。

這種因恐懼、擔心等等負面情緒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將導致身體機能快速衰退、敗壞,也就是中醫學理所謂的五情剋五臟。罹患癌症的人往往都是長期處於極大壓力之中或是個性壓抑、追求完美者,再加上不適當的飲食及生活作息,才會誘發癌症。這樣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情緒當然更負面,心理壓力更大,惡性循環之下導致癌症發展更快速,更難以治癒。

筆者今日跟診,發現有多位女性患者被樓醫師問沒幾句話就哭了,而這些患者不是乳癌、肝癌、甲狀腺癌就是子宮癌,全都是肝經流注的器官。中醫認為肝掌管人的情緒,所以抑鬱者最傷肝。臨床統計上,女性癌症患者罹患比例最高的也不外乎這幾類,可見女性同胞們真的比較容易「想不開」、「放不下」。這類被稱為「歐巴桑性格」的人,外顯個性除了抑鬱之外,還有多操煩、嘮叨碎念、愛生氣、常悲傷…等。也因此,樓醫師面對這樣的患者時,都會交代她們放輕鬆,多到佛寺念佛散心,與師父們聊聊天,有什麼心事都來說給佛祖聽,並強調佛祖會給她加持。我想,樓醫師不止善於以藥物治癌,也擅長以言語治癌呢!基本上會來佛寺看診的人不是信佛就是不排斥佛,而有「信」就有「力」,樓醫師把佛祖也抬出來站台,想必能夠給予患者更多信心以及安定的光明力量吧!

~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