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95%的胰臟癌,那剩下的5%呢?—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三)


就在今天早上,蘋果電腦前執行長兼創辦人賈伯斯因胰臟癌過世了。而今天來看診的患者當中,罹患胰臟癌的人也比前兩次多,剛好最後一位患者也是胰臟癌(上次的「把不到大姊」也是胰臟癌),在診察結束後他突然提起早上的這則新聞。


(以上照片來源為網路)

這位胰臟癌患者看起來很正常,今天是第一次來給樓醫師看診,從頭至尾都笑笑的,似乎對於自己的病情很看得開,令我非常訝異,於是決定給他一個貼切的代號—「微笑先生」。至於陪同他前來的太太就完全相反了,愁眉不展,氣色比她先生還糟糕,講一講就哭了,所以我給她取名「哭泣太太」。

為了安慰「哭泣太太」,我便講了一個我朋友阿佳的母親的事蹟給她們聽。阿佳媽媽在60多歲的時候被檢查出罹患胰臟癌末期,醫生宣佈最多只剩三個月的生命,接著便是安排一連串的化療療程。療程才進行到一半,阿佳媽媽就開始出現副作用而無法進食。阿佳心想,老媽這輩子唯一的興趣就只有吃東西,現在居然沒辦法吃,實在太可憐了。在跟家人及阿佳媽媽本人討論之後,她們決定中止化療,然後開始帶著媽媽到處吃喝玩樂享受美食。此外,還邀請所有的親友每天輪流一批人來家裡聊天,當作最後的告別。結果,阿佳媽媽現在80幾歲了,精氣神好的不得了,罵起人來中氣十足,還每天跟女兒鬥嘴呢。

因為賈伯斯病逝的緣故,讓原本不受矚目的胰臟癌突然被媒體「起底」,開始大肆報導胰臟癌的相關資訊。其中最吸引我的標題是「胰臟癌死亡率達95%」,讓我不禁疑惑,那剩下的5%呢?我想阿佳媽媽就是那剩下的5%之一。從醫院「逃生」之後便再也沒回去過,一直活到現在,讓醫院追蹤不到她。或許這些「5%」就是因為每天都忙著吃喝玩樂享受生命,才會沒空去找閻羅王吧。

本文既然以胰臟癌為主,當然也要關心一下「把不到大姐」的情況。事實上「把不到大姐」已經有後援會了呢!看過義診系列報導的朋友都會追問我這次她有沒有出現,想知道她的情況,連樓醫師也會追問她有沒有掛號,人來了沒。別誤會樓醫師偏心喔!實在是因為當初她的情況最不好,醫院早就放棄她了,而不放棄任何患者的樓醫師對於這樣的個案都會希望她們持續回診,同時也期望患者不要放棄自己。樓醫師說他看過太多個案了,一旦自我放棄,通常很快就走了,而持續抱持正面態度的人,則幾乎都會活到跌破醫師的眼鏡。

喔!對了,「把不到大姊」改稱呼了,她現在的脈很強勁很好把,所以名稱不適用,我給她起了另一個稱呼—「氣質姊」,因為她的氣質非常好。自從對病情有信心之後,她每次來都掛著微笑,樓醫師跟我們小組成員看到她都非常開心,因為她若出現就表示情況往好的方面發展,而能夠看到患者逐漸恢復健康,就是最欣慰、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這次的義診還有許多人的故事也值得報導,但礙於版面有限,只好請看倌們再等等,咱們下回分曉!

~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