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巧克力?癌細胞還是化療?—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七)


12月1日,樓醫師及義診小組照例前往台南的慈聖寺為癌症患者看診,近兩個月不見的「巧克力先生」也在稍晚出現。之前曾報導過,巧克力是被判定癌末的口腔癌患者,兩個月來三度因為住院化療而與義診時間錯過。

只見志工匆匆忙忙地跑進診間跟我說,巧克力先生來了,可是他插著鼻胃管且很虛弱,可不可以讓他先看。當他被太太攙扶著進來時,我們所有人都傻眼了,不敢相信這是兩個月前身材還很壯碩,能夠自己開車來義診的那個「巧克力」。因為剛做完紫杉醇化療,整個人除了臉以外全部變成排骨干,無法自行走路及站立,需要人攙扶。樓醫師看診完畢且開完藥之後,立刻打電話到診所要求配藥同仁當天一定要把藥快遞到台南巧克力的家中。

因為實在很擔心他,於是在義診結束後,我主動向樓醫師提出想去看望巧克力的想法。於是在12月7日我到了台南某醫院。

一到病房,原本睡著的巧克力就醒來,我看到他時有點訝異,雖然還是很瘦但他的眼睛炯炯有神,且接下來更發生讓我掉下巴的事。巧克力居然自己下床走去上廁所!完全不用人攙扶!才吃了七天樓醫師的藥,他已經恢復大半元氣了。他太太轉述巧克力的說法,說吃樓醫師的藥身體變得很舒服,也比較有精神氣力。我當時好感動,覺得巧克力應該很有機會熬過去。

接著我們聊到,他這次住院是為了再作一次化療,但他太太私下透露其實醫生把病情判定的很悲觀,除了不停的勸轉去安寧病房,又說目前的醫療技術已經無法治療巧克力了,但弔詭的是,一方面卻又建議繼續做化療,如果不作就必須出院回家。雖然樓醫師建議不要繼續化療了,免得破壞好不容易補回來的元氣,但基於某些我不知道的考量,巧克力太太還是接受醫院的建議,在隔天(8日)作了化療。

結果事情就急轉直下了。

12月15日,突然接到診所電話,說巧克力前一天(14日)剛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巧克力太太都已經簽了DNR(放棄急救同意書),結果巧克力竟靠著驚人的意志力硬是撐過去了。樓醫師要我打去詢問詳細狀況以及是否需要甚麼幫忙。巧克力太太很客氣的道謝婉拒,並告訴我,她決定如果這次巧克力能夠熬過去,她就不再讓巧克力做化療了。可是16日一早八點多,我接到巧克力太太打來的電話,還沒說話我就聽到手機那端傳來救護車的聲音,當下心想:不妙了!果然,巧克力太太說,巧克力突然血壓驟降,現在留一口氣準備回家。最不會安慰人的我也知道此刻說甚麼都是多餘,只好請她保重。可是命運之神真的很愛捉弄人,到了十點多,又接到巧克力太太的電話說巧克力還在,意識清醒,她不想放棄,而我們也重燃起一絲希望。

12月18日凌晨三點,失眠的我被一通簡訊聲驚的睜大眼睛,直覺是巧克力太太傳來的,心中暗想:還是逃不過嗎?起身拿起手機一看,果然,巧克力在前一天下午走了。

唉!好心疼也很痛心,這段時間以來看到堅強勇敢的巧克力夫婦,一起努力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看到巧克力靠著過人的毅力,熬過當初醫生所評估的時間,硬是多爭取到三倍的時間陪家人,真的很叫人感慨。

我不禁提出疑問,如果巧克力在九月開始義診之後就不作化療,事情會不會有轉機?最後到底是因為癌細胞擴散,還是因化療讓他白血球及血壓驟降而離開?沒有人知道。巧克力太太說她最擔心的「爆血管」並沒有發生,讓她感到安慰的是巧克力是安詳睡著的。

其實樓醫師也不是完全反對化療及手術,只是樓醫師認為化療及手術耗損人體元氣太過,必須謹慎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一個差池就可能適得其反。中西醫都有各自的優點,兩者應該做適度的整合,尤其在癌症治療上,非常個人化,經常不是一套方式就能用到底,也不曾出現人人適用的治療方式。

本文標題是個懸案,留待大家思考,我們不作任何推論及批評。癌症義診會繼續下去,樓醫師及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希望帶給大家更多振奮人心的故事及好消息!

~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