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微笑,腸也微笑;結屎臉,腸子滿是宿便


根據統計,上班族中有習慣性便秘問題的人(平均每周排便兩次以下),大約近六成;嚴重便秘的人(平均每週排便一次或不到一次)也有近一成,其中以女性佔大多數,且狀況較男性更為嚴重,便秘期間也較長,往往長達數年甚至十數年不等。

很多患者都問說為什麼她吃很多蔬菜水果也不會排便,甚至便秘更嚴重,本來三天排一次,吃大量蔬果之後反而四、五天才排便。也有人為了便秘問題到處試偏方、酵素、益生菌等等,結果花了一堆錢卻絲毫沒有改善。

便秘形成的原因很多,但根據我的臨床觀察,飲食不均衡以及緊張壓力是導致現代人便秘的主因。人體最佳的排便時間是早上五點到七點大腸經流注的時間,這時候排便的話比較能夠把腸道裡的有毒物質排乾淨。但大多數上班族都習慣晚睡,早上起不來,都睡到快遲到才匆忙梳洗趕著出門,根本沒有預留上廁所的時間給自己。一到公司之後又立刻投入工作,忙碌一整天,精神緊繃一天,交感神經長時間興奮,副交感神經受抑制,導致腸道蠕動變慢。再加上久坐不運動,腹部的核心肌群無力,排便時幫不上忙,當然便秘越來越嚴重了。

以下教大家幾個改善便祕的方法,有此困擾的人不妨試試:

改善便秘五妙招

  1. 早上起床喝一杯黑木耳露。將生鮮黑木耳一朵、紅棗五顆、老薑三片加水打成泥,再以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十分鐘即可,趁溫熱時飲用。
  2. 每天刷牙洗臉時,對著鏡子微笑。沒有笑意也要把嘴角往上揚,此舉可刺激副交感神經功能,增加腸道蠕動。
  3. 早睡早起,上班前預留上廁所的時間。就算沒有便意也要坐在馬桶上培養排便習慣。
  4. 每天做腸操。示範請點選這裡
  5. 經常鍛鍊腹部核心肌群。示範請點選這裡

若是特別嚴重的便秘問題,可能已屬於疾病範疇,最好還是找醫生診斷一下,找出問題才能徹底解決。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