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養脾須知


脾為後天之本,脾虛則容易生病且老得快。現代人因為生活緊張、壓力大,吃頓飯也沒能好好吃,不是隨便吃一點飯糰、三明治,就是等到下班、放假才暴飲暴食,長此以往脾胃不壞也難。

養脾之道最基本的就是飲食有節,不能餓過頭也不能吃太多,避免重口味及人工添加,再者就是依照四時的變化,適當的調整飲食內容,才能發揮食療的最大功效。以下幫大家整理一份四季養脾守則,只要確實執行,不消一年就能明顯改善脾胃,讓身體變得更年輕有活力。

春季養脾

  1. 多吃牛肉、羊肉。十個胃病九個寒,羊肉及牛肉能溫補脾胃,有助改善胃寒。
  2. 用薏仁、山藥、紅棗、茯苓、芡實煮稀飯吃。
  3. 維持情緒平穩,可用金針花30公克、合歡皮10公克、用電鍋煮30分鐘,放涼後加蜂蜜一湯匙喝,能疏肝解鬱。
  4. 飲食規律,偶爾吃吃大蒜。
  5. 避免吃生冷食物。
  6. 常散步、慢跑、打太極拳。
  7. 多做腸操,或將手掌搓熱順時針按摩小腹40次。

夏季養脾

  1. 夏季天氣炎熱容易食慾不振,飯前可吃點開胃菜。
  2. 吃飯前、後一小時內不要喝湯水飲料。
  3. 吃飯七分飽。
  4. 室內維持26度。
  5. 多吃糯米、山藥、蓮子。(糯米煮前需泡半小時,老人及小孩吃糯米需加山藥或蓮子同煮。)
  6. 食慾不振時,可將糯米與豬肚一起蒸,再把糯米曬乾。要吃的時候再以一般煮飯的方式煮來吃。
  7. 黑糯米加桑椹加黑芝麻一起煮來吃,可使頭髮變黑。

秋季養脾

  1. 注意保暖。
  2. 多吃水果,可滋陰潤燥。
  3. 西瓜、香瓜性寒不要吃,多吃蘋果、柿子、柑橘、梨、葡萄。
  4. 秋季日照不足容易引發憂鬱,可用金針花30公克、合歡皮10公克、用電鍋煮30分鐘,放涼後加蜂蜜一湯匙喝,能疏肝解鬱。
  5. 早上起床,用退冰的優酪乳、切碎的奇異果、一湯匙蜂蜜,攪拌均勻飲用。
  6. 每天吃一顆大番茄或八顆小番茄。
  7. 多吃紅蘿蔔、玉米。
  8. 適量喝綠茶,可用綠茶2公克加絞股藍10公克煮開水喝。
  9. 多吃燕麥片,能降血壓、降血糖、降低膽固醇。
  10. 每天將5公克乾的黑木耳泡發,煮來吃或搭配其他食材同煮。

冬季養脾

  1. 盡量不要吃燉補,容易阻塞心血管。
  2. 「冬吃蘿蔔夏吃薑」,冬天要多吃白蘿蔔。
  3. 常泡腳。盆底放些鵝卵石,用第二、三腳趾去抓石子,抓60次。此處為胃經、脾經循行之處。
  4. 腸胃差的人不要喝茶。
  5. 多吃蔬菜,注意保暖禦寒。
  6. 睡前避免進食。
  7. 規律進食,吃飯細嚼慢嚥不要快。
  8. 盡量不要吃止痛藥,不要抽煙。
  9. 用玉竹3錢泡熱開水喝。
  10. 將黃耆、黨蔘切小片,壓在衝陽穴及太白穴上按摩。
  11. 多吃小米粥,補中益氣。
  12. 多吃馬鈴薯,和胃調中。
  13. 多吃南瓜,排毒養胃。
  14. 多吃銀耳,延年益壽。

脾就好比大地能夠滋養人體這棵大樹,五臟六腑的關係是彼此相生相剋,任何一臟一腑太過或不及都會導致臟腑失衡,從而導致疾病。照顧好脾胃就好比在土地上施肥,才能讓大樹生長得更茁壯、更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