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累、全身痠痛?您有隱性虛寒嗎?


一般常見的虛寒症狀為手腳冰冷,但有些人因常期勞累、熬夜、嗜吃冷飲,導致氣血虛弱,進而使得身體產生疲勞、手麻、肩膀僵硬的隠性虛寒症狀,容易被忽略,來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的情況。

  1. 長期肩頸僵硬
  2. 容易手麻
  3. 腳易浮腫或有沉重感
  4. 吃了寒涼食物易拉肚子
  5. 容易疲勞或眼睛乾澀
  6. 體温較低(低於36℃)
  7. 容易腰酸背痛
  8. 女性婦科易發炎
  9. 男性頻尿

(符合:0個)

若有2~3項以上符合,就要多加注意了,若是症狀嚴重,還是需要搭配醫生治療。

若是已有隠性虛寒症狀,建議先做後天體質檢測,瞭解自己是何種體質,依自己的體質做日常生活保養。 --> 後天體質檢測

容易虛寒的後天體質為?

  • 陽虛體質:陽虛即陽氣不足,也就是身體各種功能如:消化系統、代謝功能等不好,這是因為體內 陰液過多,導致體內熱能不足。
  • 氣虛體質:氣虛無力者的症狀與陽虛有些類似,但主要體現在臟腑功能低下,尤其是肺臟跟脾臟 功能相對較弱。
  • 血虛體質:體內血液不足,無法供應全身的五臟六腑及各處組織,導致人體功能遲緩或低下。

若為以上三種後天體質,請依照後天體質之建議養生方案來調養身體,則可讓體質好轉。

【日常生活中避免隠性虛寒該怎麼做?】

  1. 少吃會讓身體冰冷的食物︰冷飲、寒涼的瓜果類,如:西瓜、生菜、梨子、橘子、柳丁等。
  2. 不要過度勞累︰長期的過度勞動或用腦過度,也會導致氣虛體寒,身心的壓力,要適當的抒解,避免過勞。
  3. 背部曬太陽︰督脈位於背後中脊椎的部分,掌管全身的陽脈,早上起床或下午3~5點時背部曬太陽(也可直接照紅外線燈),每天20~30分鐘。
  4. 每天可泡腳或快走20分鐘︰提升身體代謝,改善虛寒症狀。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