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會改變,飲食調養切忌矯枉過正


最近有網友反應,說他照著網站上算病系統的飲食建議調養了八個多月之後,結果後天體質從原本的陽盛體質轉變成血虛體質,覺得身體反而變差了,非常不解。其實算病系統與書上都不斷強調,後天體質必須每三個月檢測一次,尤其是有按照飲食建議去執行的人,更應該遵照三個月檢測一次的原則,因為後天體質會隨著飲食與作息的改變而改變。

舉例而言,原本陽盛體質之人,過去的飲食可能是高油、高鹽、高熱量,少吃蔬果等寒涼之物,若有按照系統的飲食建議去改變日常三餐,開始多吃蔬果少吃肉,並且喝該體質適合的養生茶,則只要三個月應該就能有明顯的改善,逐漸趨於平和體質。但若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沒有重新檢測體質,還繼續多吃蔬果少吃肉甚或不吃肉,就會再把平和體質吃成血虛體質或陽虛體質,產生矯枉過正的情況。上述那位網友就是明顯的例證。

中醫認為最健康的體質是平和體質,一個健康的正常人如果日常飲食能夠維持均衡不偏食,注重溫涼寒燥的平衡,作息正常,不熬夜不晚睡,勞逸有節,那麼體質就能維持平和。但在現代很少有這麼健康的人了,根據統計與預測全球有近八成的人處在亞健康狀態,而這些人都是後天飲食作息失當導致的病態體質;可能是肉吃太多導致的陽盛、陰虛體質;也可能是長期吃蔬果完全不吃肉導致的血虛、陽虛體質;或是甜食吃太多導致的痰濕、濕熱體質;再不然就是過食寒涼造成的過敏、陽虛體質等等。當我們透過飲食調整,把病態體質矯正成平和體質時,飲食就應該恢復為均衡不偏食,不能再繼續偏吃任何一類的食物;養生茶也必須減少頻率改為一周喝兩次,當症狀消除就應該停喝,否則這些食物及茶飲就會造成反效果。

食物就是藥物,吃藥是為了暫時性的改變或補充某一些身體缺乏的養分,食物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食物的效果不如藥物那麼快速又強烈,但長期吃還是能累積可觀的成效。如果身體的亞健康症狀已經獲得改善,就應該重新檢測一次後天體質,再按照目前的體質吃最適當的食物。如果對自己的身體狀態變化不敏感,那就以三個月為基準,每隔三個月就主動回來檢測一次,如此一來就不怕吃錯東西,矯枉過正了。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