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湯足浴一刻鐘,遠離經痛、手腳冰冷、心肌梗塞與中風


冬天是心肌梗塞及中風的好發期,這才正式邁入六之氣沒多久,電視新聞上就報導了好幾則因心肌梗塞而猝死的個案,看得令人心驚膽顫,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及家族史的人,莫不害怕下一個就是自己。

我在這邊教大家一個簡單有效又經濟實惠的法子,讓您遠離心肌梗塞與中風的威脅,甚至女性朋友常見的經痛及手腳冰冷問題,也可以逐漸改善。

每天晚上洗完澡後或臨睡前,以熬煮過的老薑湯兌溫水後泡腳,水溫大約38到40℃,每次泡15至20分鐘,再用乾布把足部的水分擦乾,配合搓腳心30下,抹些乳液之後穿上棉襪,保證讓您暖呼呼的一覺到天亮。中醫認為老薑能夠驅寒、散瘀、行氣、活血,西方醫學研究也指出薑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提高體溫及代謝,十二條經絡有六條經在此匯聚,人的腳一冷氣血便會在腳下凝固,氣血循環受阻,直接影響內臟健康,所以在天冷時以薑汁泡腳是非常養生又享受的一件事。

老薑湯的作法很簡單,到傳統市場買「薑母」(台語),一次的用量約半斤與川芎10g、吳茱萸10g,加入1000c.c.的水煮開後,轉小火熬煮10到15分鐘,再慢慢倒入裝有少許冷水的臉盆或足浴桶內,一邊倒薑湯一邊用手測試水溫,隨時添加適量冷水來中和,以免水溫過高燙傷肌膚或過低導致沒效果,水位浸到小腿一半即可

女性朋友也可以一邊泡老薑湯一邊喝黑糖薑茶,內外夾攻之下讓行氣活血效果更加倍,對於因血瘀、宮寒造成的經痛特別有幫助。

除了內外夾攻,還可以配合穴道按摩來加強效果。

【女性朋友經痛的問題】
可以在泡腳時順便按壓太衝穴、太谿穴及三陰交。

【經常失眠、淺眠者】
可按壓太衝穴、太谿穴及腳底的湧泉穴(位於足底中軸線前三分之一處)。

【高血壓者】
可按壓太衝穴、湧泉穴、足三里。

老薑湯足浴是自古以來最受歡迎的養生方式之一,寒冷的冬天在泡完腳後不僅全身溫暖舒暢,還能放鬆助眠,這個冬天您也來試一試吧!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