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護肝7招


為什麼我們常說:生氣會傷肝喔!

肝主怒——常生氣的人容易得肝病,中醫的「肝」與西醫的「肝」不同。

中醫的「肝」還包含了其他的組織及功能如:肝臟、眼睛、淋巴結、子宮、乳房、四肢之筋、指甲、淚液、疏洩、血液儲藏、血與體液的分布、輸送與代謝、協調脾胃功能、情緒…等。

  所以若是「肝經」出現問題,導致疏洩功能失常,就容易造成失眠、神經衰弱、頭暈、高血壓、肝病、經期不順、乳房及子宮病變…等疾病。

 養肝7招輕鬆做:

招式1:不要熬夜。丑時(淩晨一點~三點)肝經氣血旺盛,是養肝血時間,請入睡,並睡滿6~7.5小時。
招式2:少生氣,放輕鬆,保持愉快的心情。大怒傷肝,保持平心靜氣才能減少肝的損害。
招式3:不亂吃藥。尤其避免吃來路不明的偏方。吃之前最好詢問過專業醫師。
招式4:多吃養肝食物。中醫五大養肝食物:1.葡萄2.紅蘿蔔3.海帶4.奇異果5.楊桃。
招式5:敲膽經:從腰部兩側至腳底,由上往下敲,具提升免疫力的作用。
招式6:喝輕鬆茶。
浮小麥1兩、酸棗仁3錢、炙甘草1.5錢、百合3錢、薰衣草1湯匙,煮1500C.C.的水。一週二~三次。
招式7:常抱樹或拿椅子靠樹。 平時多抱樹,能補充肝木之氣,疏肝解鬱。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