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感冒?已經感冒了又該怎麼辦?


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因氣候的不穩定性很容易導致感冒,本篇就來介紹如何預防感冒及感冒了應該如何保養?


【特別容易感冒的族群 】

  1. 缺乏睡眠的人:每天應保持7.5小時睡眠,缺乏睡眠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2. 過度節食的人:過度節食會導致內分泌紊亂,降低免疫力。
  3. 不曬太陽的人:不曬太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維生素D在免疫力細胞形成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4. 便秘的人:常便秘,腸道沒有益菌抵抗病菌,免疫力下降。
  5. 不運動的人:運動可加快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反之則易生病。
【預防感冒的保養方 】

  1. 用蔥白6根、老薑4~5片、黑糖2匙、水2碗、電鍋中燉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可預防感冒。
  2. 綠茶漱口:可用綠茶泡濃一些漱口,漱20秒吐掉,四小時15次,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包覆病毒、細菌,可以預防及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
※若已經感冒了,則應該先分辨自己是「風熱」或「風寒」感冒,挑選適合的食療方來緩解感冒不適症狀:

【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的差異】

風寒感冒會出現:全身發冷、流透明鼻涕、無汗。
風熱感冒會出現:鼻塞、流黃鼻涕、喉嚨痛癢、黏稠黃痰。

【風寒感冒及風熱感冒的食療方】

風寒感冒食療方:薑20公克、米酒40c.c、(黑)白醋20c.c,上述材料放入鍋內以小火共煮5~10分鐘。
風熱感冒食療方:薑6片、粗鹽1公克、黑豆豉30公克煮1000c.的開水。

【食用頻率】:一天一次,感冒好後就不要再喝。

※感冒嚴重還是需要配合醫師治療※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