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也會要人命,慎之!


農曆年前A、B型流感盛行,直到2月初疫情才稍稍緩解,但最近又開始好發傷風感冒。許多人只擔心流感,對於常見的傷風感冒卻渾不在意,認為只是小毛病沒甚麼大不了的,還有些人感冒不去看醫生,只到藥局買些成藥吃,把症狀抑制下去就認為沒事,殊不知「感冒」也是會要人命的。

前陣子新聞報導了多起年輕人過勞猝死的案例,造成一波過勞恐懼效應,其實根據臨床的觀察與統計,過勞不見得會猝死,但若是過勞加上感冒,則有很高的機率會猝死。不只如此,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癌症的慢性病患者,一旦罹患流感或傷風感冒也有極高的機率導致猝死。

中醫認為傷風感冒是由於人體受到「風邪」侵襲,所謂的風邪是指大氣中夾帶的一種不正之氣,不正謂之邪,此邪氣會與人體的正氣相衝突而致病。古時候沒有電子顯微鏡所以不知道空氣中充斥著「病毒」這種致病原,但古人已知道大氣中存有一種會讓人生病的看不見的東西,健康強壯的人對此邪氣有抵擋力,但是當個體虛弱,體表的「衛氣」不足時,就容易被邪氣入侵,然後在體內循著六經傳變的方式由表入裡、由輕而重的影響人體健康。

為何看似不嚴重的感冒最終會導致死亡?真正的原因在於大家對「感冒」這種疾病的誤解。感冒這種因病毒引起的疾病,在西醫學中被歸類為沒有藥醫治的感染症,醫生開的西藥僅是抑制或減緩症狀,治癒的主力來自於我們的免疫系統,病毒唯一的天敵就是人體產生的抗體,所以免疫力越差的人感冒病程拖得越久。然而,現代人基於對疾病的不了解以及工作忙碌的緣故,經常是吃了藥症狀有改善就繼續埋首打拼,渾然不知邪氣(病毒)仍在體內流竄,症狀消除後就以為痊癒而不加以調養身體,最後落下病根卻不自知,待多年後突發重症甚至死亡還不知病由何來。

吾人感冒自有免疫系統會將邪氣驅逐,只要配合休息與調養就不會落下病根。但若是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則不然,因免疫力不如健壯者,一個感冒就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且就算症狀消除,邪氣也往往會殘留體內很難根治,只要個體的免疫力再次下降到一定程度,它就會出來作祟。透過反覆感染、發作,體內的邪氣越積越多、越積越深,若又剛好遇到不利的天時(例如運氣相剋),就會突發重症甚至猝死。

所以說,感冒看似小毛病,嚴重起來要人命。絕對不可輕忽感冒,切記由外而內保護自己免於邪氣侵襲。具體方式就是在每一次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時,注意保暖防寒尤其是口鼻的防護,並且遠離罹患感冒的人;本站有提供幾個小偏方,讀者可點選「食療食補-保養方查詢」,同時多喝溫水,少吃寒涼耗氣的食物。若不慎感冒記得在家多休息、按時吃藥,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尋求中醫還是西醫的方式治療,癒後請務必調養身體才不會落下病根,切記!切記!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