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不要來!


年關將近,企業尾牙宴紛紛登場,很多患者都抱怨吃尾牙吃到胃痛。其實大多數並非桌宴的料理不新鮮,而是這些患者本身的胃就不好,過去即有胃痛的老毛病,另外有些胃痛患者則是因為天氣太冷導致胃痙攣。

造成胃痛的原因很多,例如胃潰瘍、胃炎、胃痙攣、暴飲暴食、吃到寒涼食物、消化不良胃排空速度慢、食物及藥物中毒等等。其實在台灣有經常性胃痛經驗的人,比例還蠻高的,這或許跟工作壓力、生活步調緊張有關,因為情緒及壓力都會導致胃痙攣而造成胃痛。

以中醫的角度而言,只要胃氣能順利下降,胃病就會減少很多。坊間流傳著不少治胃痛的偏方,例如喝茶油、吃羊油麵線之類的,這些在臨床上的報告不多我不予置評。

對於不喜歡吃藥的患者,我會建議他們到中藥房抓琵琶葉,每天大約用一斤琵琶葉煮1000C.C.~2000C.C.的水當開水喝,就能夠有效的降胃氣,胃氣一降就不會有脹痛、悶痛的感覺。琵琶葉沒什麼中藥味,其實味道還不錯,對於胃潰瘍、胃炎、胃痙攣、暴飲暴食、飲食寒涼、消化不良、胃排空速度慢所造成的胃痛都有效,但吃壞肚子或是輪狀感冒病毒感染造成的胃痛嘔吐則不在此列。

琵琶葉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喝,如果本身有胃寒體質,還可以額外加一點老薑同煮效果會更好更快。而有胃潰瘍的人還可以經常吃牛肉燉馬鈴薯,不要加任何調味料,最好在早上空腹時吃,一段時間就可以感受到有明顯改善。之前我上廣播節目時,某位知名的廣播女主持人說經常有胃痛的困擾,我建議她吃牛肉燉馬鈴薯,隔一個多月再去上節目時,她立刻反應效果出奇的好,問我是什麼原理,我說因為牛肉及馬鈴薯都是補脾胃的食物,一起煮來吃當然效果加倍。

但如果要徹底的根治胃痛,最好還是找醫生診斷清楚,從體質調養下手並且建立正確的飲食、作息習慣及情緒管理,才能完全根治不再復發。

樓醫師小叮嚀:

1. 坊間流傳的治胃痛偏方,例如喝茶油、吃羊油麵線等,在臨床上的報告不多,不建議用來取代正統醫療。
2. 非食物中毒及病毒感染造成的胃痛,可以每天喝琵琶葉茶,能有效降胃氣、舒緩胃痛。琵琶葉茶:一斤琵琶葉煮1000C.C.~2000C.C.的水當開水喝。
3. 有胃潰瘍的人可以經常吃牛肉燉馬鈴薯,最好不要加任何調味料,在早上空腹時吃,一段時間就可以感受到有明顯改善。
4. 想徹底的根治胃痛,還是要找醫生診斷清楚,從體質調養下手並且建立正確的飲食、作息習慣及情緒管理,才能完全根治不再復發。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