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人參—絞股藍的圍爐補氣湯


絞股藍別名七葉膽,其功效與人蔘相近,雖滋補卻沒有人蔘的燥熱,在藥價高昂的古代常被用來代替人蔘使用,可說是窮人的人蔘。現代人習慣熬夜工作或玩樂,使得體質偏燥熱,體內熱毒多,容易長痘痘、嘴破、免疫力低下,卻又普遍氣虛,如果這時候吃一些溫燥補氣的中藥,例如:人參、東洋蔘等,不但於健康無益更會加重內熱。

這時候可以常喝絞股藍茶,或是把絞股藍作成藥膳,在補氣之於又能兼顧體質調養、滿足口腹之欲。例如絞股藍雞湯就是非常好喝又簡易的食療佳品,不管是日常食用或宴客都很適合。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直接把土雞與絞股藍、紅棗、枸杞一同入電鍋燉熟,食用前加少許鹽調味。雖然絞股藍不分體質人人都可以喝,但若想作成藥膳,不妨多花點心思把食材療效也考量進來,讓料理更加分。以下幫大家整理出不同體質之人的絞股藍雞湯配方。

陽虛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鮮山藥100克、核桃50克、紅棗8顆、枸杞1兩、龍眼肉3錢、水8碗。

陽盛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鮮百合100克、荸薺50克、紅棗4顆、枸杞5錢、水8碗。

陰虛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鮮蓮藕一節(或白木耳30克泡發)、蓮子50克、紅棗4顆、枸杞5錢、水8碗。

氣虛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鮮山藥100克、栗子50克、紅棗8顆、枸杞1兩、黃耆1兩、水8碗。

濕熱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鮮蓮藕一節、薏仁50克、綠豆50克、枸杞5錢、生薑6片、水8碗。

痰濕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鮮蓮藕一節、鮮山藥100克、薏仁50克、枸杞5錢、水8碗。

氣鬱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帶皮生花生50克、蓮子50克、紅棗8顆、枸杞1兩、水8碗。

血虛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帶皮生花生50克、紅豆50克、紅棗8顆、枸杞1兩、水10碗。

血瘀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鮮蓮藕一節、鮮黑木耳一朵、薏仁50克、紅棗8顆、枸杞1兩、生薑8片、水8碗。

過敏體質的絞股藍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絞股藍(乾品)10克、紅棗8顆、枸杞1兩、黃耆1兩、水8碗。

再過半個多月就要過年了,各位婆婆、媽媽、好媳婦們準備年菜時,若端出一鍋絞股藍雞湯,則更顯聰慧,懂得照顧家人!

燉補良伴 絞股藍茶包熱賣中!
每份2包只要50元!
天天吃也沒負擔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